一次悲壮的举报:长达123页的举报信,石破天惊 (转载)

H
Huangchong
楼主 (未名空间)

【 以下文字转载自 Military 讨论区 】
发信人: supercnm (故剑情深), 信区: Military
标 题: 一次悲壮的举报:长达123页的举报信,石破天惊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Fri Nov 20 17:15:19 2020, 美东)

11 月 19 日,一篇题为《实名举报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张裕卿教授和其女张丝萌学术造
假》的文章在网络热传。

  原天津大学化工学院一硕士研究生吕翔,以一篇长达 123 页的举报信,实名举报
其原导师张裕卿学术造假。

  许多人,包括我在内,都把这 123 页举报信下载下来,从头看到了尾。

  真是字字血泪,让人看完既愤慨,又心疼

  大学教授张裕卿,居然可以一手遮天,肆无忌惮,造假几乎到了疯狂的地步。

  吕翔,一个有着正义感的青年,有着良好学术潜质的好苗子,几乎毁于恶师之手。

吕翔是个普通的农家子弟,本科读完后,他的梦想是考上天津大学化工专业,以科研作为终生的志业。

  天津大学化工专业全国排名第一,天津大学的校训是 实事求是 ,这是许多学子魂牵梦萦的学校。

  吕翔通过辛苦的备考,终于被天大录取。但是,他的家庭并没有财力支撑吕翔的这份学业,于是吕翔申请了助学贷款。

  然而,不幸遇上张裕卿,不仅让他的学业遭遇厄运,也成了他一生的梦魇。

  吕翔发现,被诸多光环笼罩的张裕卿,竟然是个 P 图编数据的高手。

  靠这个方法,20 年的时间里,张裕卿的字典里没有了 失败 二字,每次实验都能
成功,想多成功就会有多成功。

张裕卿的事业因此风生水起,不仅迅速晋升为教授,而且在多家权威学术团体和刊物,担任编委、咨询专家等要职。

  甚至,张裕卿还长期担任天津港保税区规划建设局任副局长 ( 挂职 ) ,堪称一个横跨多界,呼风唤雨的 大学阀 。

  张裕卿成了人生赢家,但他的学生可就惨了。

  一次,吕翔在做试验时,发现以前许多实验数据都是错的。

  他于是开会时向张裕卿建议:我重复几次实验都不行,都达不到以前实验室同学做的效果,要不您做一次试试。

  张裕卿顿时勃然大怒,说 我要是做实验,要你这研究生干啥,你会不会说人话 ?

  吕翔的心一下凉透了。

  后来吕翔才知道,在张裕卿手下干活, 认真做实验被骂,造假被夸 。

  张裕卿不仅逼学生造假,极为阴险狠毒,他知道这些数据都是假的,所以当学生毕业时他会逼学生签一份声明。

  声明这些实验数据都是真的,要不签他就不让你顺利毕业。这样一来,万一被举报,就可以甩锅给学生的,和他没有一点关系。

  而且,他还警告学生不要把造假的事情说出去,要不然和学生自己也脱不了干系。

  更恶心的是,张裕卿不仅用学生当血汗劳工,在学生的论文上署上自己大名,为自己的学术成就添砖加瓦。

  而且还把学生未发表的论文抢过来,改署自己女儿的名字。

靠着这种无耻的操作,他的女儿被保送为天津大学的硕士、博士,成了一个冉冉升起的一颗学术新星。

  这让那些默默无闻为张裕卿一家打工的学生,简直欲哭无泪。

  忍无可忍的吕翔,一怒之下,最终选择了退学。这个善良的农家孩子,没有立即举报张裕卿。

  因为,他不忍心毁掉那些在张裕卿手下的同学们,等到三年后,同学都毕了业。他的举报信才发出来。

  结果石破天惊!

  让人震惊的,不仅有举报信中种种骇人的情节,这份举报信本身,就让许多人叹服不已。

  整整 123 页的文字,不仅有着满满的热血,而且清晰扼要、逻辑缜密,图文翔实
,文末甚至还列了参考文献。

这是一个有多么好的学术天分,多么优秀的青年啊,只可惜遇到垃圾老师,他的科研之梦就这样被破灭了。

  举报信起了作用,天津大学已经宣布,张裕卿学术不端属实,已解除与张裕卿的聘用合同。

  但是,事情就可以这样画上句号了吗?

  作为受害者,吕翔被毁掉的人生谁来负责?吕翔在举报信中要求学校赔偿,这个要求难道过分吗?

  恶师张裕卿虽然栽了,但他一手扶植出来的女儿呢?是不是也该付出代价?

  张裕卿多年来获得那么多荣誉,骗取那么的科研资金,是不是该一并追回?

  还有,张裕卿能够一手遮天,戕害学生这么多年,学校难道没有责任?

  从吕翔的举报看,张裕卿造假其实极为拙劣,但相应的学术审查和监督却形同虚设,问题到底处在哪儿?

  吕翔的勇气固然可敬,但是,都 2020 年了,举报导师学术不端居然要用类似于古代 死谏 的方式,付出自己的一生的前途。

  这正常吗?

  某些 学阀 无法无天、把实验室当做自家作坊,以导师身份奴役学生,这在大学早已是公开的秘密。

  但是,有那么多老师,有那么多大学领导,有那么多专家院士,可惜,只有吕翔毅然站出来,单枪匹马与学术圈的既得利益集团展开抗争。

  吕翔在公开信中写道:

  邪恶之人之所以一次又一次得逞的唯一必要条件是因为正义的人一次又一次袖手旁观 !

这句话让我为之动容。

  不甘心被黑暗包围,不忍心同流合污,不安心随波逐流。哪怕以退学为代价,也要坚捍卫正义的底线。

  这是何等的悲壮!

  这是吕翔的荣光,何尝不也是大学的悲哀,教育的悲哀!
r
reknaz

那些欲哭无泪的学生到底造没造假啊?

【 在 Huangchong (净坛使者) 的大作中提到: 】
: 发信人: supercnm (故剑情深), 信区: Military
: 标 题: 一次悲壮的举报:长达123页的举报信,石破天惊
: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Fri Nov 20 17:15:19 2020, 美东)
: 11 月 19 日,一篇题为《实名举报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张裕卿教授和其女张丝萌学术造
: 假》的文章在网络热传。
:   原天津大学化工学院一硕士研究生吕翔,以一篇长达 123 页的举报信,实名举报
: 其原导师张裕卿学术造假。
:   许多人,包括我在内,都把这 123 页举报信下载下来,从头看到了尾。
:   真是字字血泪,让人看完既愤慨,又心疼
:   大学教授张裕卿,居然可以一手遮天,肆无忌惮,造假几乎到了疯狂的地步。
: ...................

d
daemonself

1982,9-1986,7 在天津大学应用化学系应用化学专业读本科,获工学学士学位。
md,82年的天大本科,出来就是铲屎都已经副厅级了。搞学术真心害人
【 在 reknaz (拖把套) 的大作中提到: 】
: 那些欲哭无泪的学生到底造没造假啊?

z
zeami

看到拖把妹在前面。拖把妹你都好吧?

【 在 daemonself (新晋川粉,前mit行为艺术专业博士后导师) 的大作中提到: 】
1982,9-1986,7 在天津大学应用化学系应用化学专业读本科,获工学学士学位。
md,82年的天大本科,出来就是铲屎都已经副厅级了。搞学术真心害人
【 在 reknaz (拖把套) 的大作中提到: 】
: 那些欲哭无泪的学生到底造没造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