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个简单的道理 看懂受用一生

j
jiuna
楼主 (未名空间)

这个世界上并没有纯粹的闲适快乐。

明白了这三个简单的道理,才能真正体验到生活的惬意和舒爽。

1

闲从忙中得

罗曼·罗兰曾说:“生活中最沉重的负担不是工作,而是无聊。”

人若无所事事,就会心生杂念,容易胡思乱想,在患得患失中迷失自己。

《菜根谭》中说,“人生太闲,则别念窃生。”

休闲的方式不对,一整天无所事事,就会闷,一闷就容易胡思乱想,反而会让自己陷入各种妄念的纠缠中。

古话说得好:“万物静观皆自得,闲到心闲始是闲。”

能让心舒适安宁,才算得上高质量的休闲。

著名心理学家米哈里曾提出“心流”的理念:心流的发生会让人获得极大的放松度和满足感。

心流产生时,会让人完全地陶醉于正在做的事里,内心觉得宁静而纯净,甚至忘了时间的流逝和自身的存在。

那么,这样的“心闲”如何得来呢?

曾有这么一则笑话:

有人向学霸请教:“你数学题做累了,一般会通过什么活动来休息?”

学霸的回答是:“做语文题。”

笑完仔细一品,觉得真有几分道理:闲,要从忙中得。

居处必先精勤,乃能闲暇。忙里得闲最可贵,身心双安更难得。

2

易从难中求

有这样一个故事:

在一条巷子里,经常有人挑着担子在叫卖,其中有个卖油的老翁很受小朋友的欢迎。

因为每次拿着自家的油瓶子出去,都能见识一次老翁高超的倒油技术。

只见老翁舀起一勺油,眼睛看准瓶口,油勺轻轻一歪,勺里的油就瞬间变成一条细细的黄线,笔直地流入瓶中,从未滴出一滴油。

终于有个小孩忍不住问老翁:“为什么您总能轻易地就将油完美地倒入瓶子里?”

老翁忍俊不禁:“易从难中来啊,我一开始也倒得满地。万事开头难,但功夫练到家,熟能生巧,自然就变得容易了。”

世界著名的心理学效应——“飞轮效应”便生动地诠释了这一点。

为了使静止的飞轮转动起来,一开始你必须使很大的力气,一圈一圈反复推。

直到达到某个临界点,飞轮的重力和冲力会成为推动力的一部分。

这时,无须费更大的力气,飞轮便能快速地转动。

每一件事的难处其实都是生命的馈赠,过得了多大的难关,就能抵达多舒适的彼岸。

“好事尽从难处得”,遇到困难,明白易从难中来的道理,调整好心态。

先去做、去克服、去解决,也许第一步是艰难的,第二步是更艰难的。

但走着走着就会发现没想象中的那么难,因为渐渐地脚顺了,路也平了。

3

得从失中来

一个旅行者,在一条大河旁看到了一个婆婆,正在为渡水而发愁。已经精疲力竭的他,用尽浑身的气力,帮婆婆渡过了河。

结果过河之后,婆婆什么也没说,就匆匆走了。

旅行者很懊悔,他觉得,似乎很不值得耗尽气力去帮助婆婆,因为他连“谢谢”两个字都没有得到。

哪知道,几小时后,就在他累得寸步难行的时候,一个年轻人追上了他。

年轻人说,谢谢你帮了我的祖母,祖母嘱咐我带些东西来,说你用得着。说完,年轻人拿出了干粮,并把胯下的马也送给了他。

所以啊,你看,在这个世界上,从来都不存在真正的失去。

得从失中来,有得必有失。得之坦然、失之淡然,便足以。

人生是一段旅程,路过的都是风景。

哪怕痛苦,也只是过程,只管奋力向前,期待着未来,直到遇见绚烂的彩虹。

如果事与愿违,请相信一定另有安排;所有失去的,都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
g
gloria113

陈近南意味深长地:“小宝,你 是个聪明人,我可以用聪明的方法和你说话,外面
的人就不行”。
  韦小宝茫然:“不解”。
  陈近南:“小宝,你知道,现在 聪明的人大多数已经在清廷里当官了,所以,如
果我天地会要同清廷对抗,就只能用一些蠢人了。对于那些蠢人,绝对不可 以对他们
说真话,只能用宗教的形式来催眠他们,使他们觉得所做的事情都是对的……所以反清复明只不过是一句口号,跟阿弥陀佛其实是一样的”。
  韦小宝眨眨眼:噢。
g
gloria113

陈近南:清朝一直欺压我汉人,抢走我们的银两和女人,所以我们要反清……
韦小宝打断陈的话:“要反清就是因为他们抢了我们的钱和女人,是不是?复不复明不过是脱了裤子放屁,关人鸟事呀!行了,大家都是聪明人,了解!继续说”。
陈近南点头:“总之呀,如果能做成功的话,就有无数的银两跟女人,你愿不愿意去呀?”
韦小宝大喜,激昂地道:“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