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移民欧洲小国首都八年的些许心得

J
Jasmyn
楼主 (未名空间)

首先,说说职业发展。最基本的一点是对大部分人来说甘蔗没有两头甜。以为移民就能解决自己职业发展困境或者改天换命的估计大部分会失望的。

但是,如果你是蓝领工人或者小业主,移民还是对社会地位和生活有很大改善的。欧洲蓝领工人挣的比白领没有少那么多。小业主不会受到城管或者消防安全之类部门的无理打压。做生意容易很多。

至于白领,移民以后职业发展机会少很多。但是还是有很多华人在这边做到很不错的位置。是金子在哪里都发光。去年好几个朋友找到回国服务大厂的机会,年薪翻番都不止。想发财,发大财,快发大财,回国。

现在对比一下欧洲小国首都和北京的差别:
宏观看,北京是真正的国际大都市。只要你有钱可以在北京享受到世界上最前沿先进的东西。欧洲小国就算是首都跟中国发达省会城市都没办法相比。

反过来北京也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教育公平和交通比较痛苦。对比之下小国人口少,教育比较均衡而且基本不堵车。

国外生活压力相对小一些源于政府是服务型的。虽然效率差一些,但是不会主动卡人。一切按规矩来。小孩子上幼儿园有补助,小学起所有教育都免费还发书本。自己准备文具就行。图书馆遍及市内大小各区,看书学习很方便。

交通跟城市设计有很大关系。这边首都圈由几个卫星城组成,居民社区尽量碎片化交叉服务中心和大小商圈。小事情在社区内部就解决了,没必要往一个地方凑。

至于自然资源,北京要找几十平方公里的原始森林估计就是奥体还能勉强一拼。这里开车出城半个小时大片的原始森林湖泊和小河流。更不要说还有漫长的海岸线和宜人的沙滩了。

移民以后被迫学会了很多东西,比如修自行车,修厨房,整理草地和花木,简单汽车维护等等。还培养了一些爱好比如徒步,骑山地车逛森林,露营等等。回首看看当年在北京的岁月,穿梭在钢筋水泥城市的感觉恍若隔世。算是有失有得吧。

每一个国家社会都有自己的特点。移民是一个需要慎重但也没办法完全慎重的选择和举措。

但是不管到了那里都不应该忘记自己依然是个中国人。可以为这个群族的形象增添些光辉,但尽量不要损害。因为,在外国人眼里,你就是个中国人。哪怕入籍或者永居都没办法抹去。人类虽然科技进步到这个地步,但绝大部分人还是看脸下菜碟的水平。
a
ackson

从水木移民版转的
转载也不注明,鄙视
【 在 Jasmyn (Jasmyn) 的大作中提到: 】
: 首先,说说职业发展。最基本的一点是对大部分人来说甘蔗没有两头甜。以为移民就能
: 解决自己职业发展困境或者改天换命的估计大部分会失望的。
:
: 但是,如果你是蓝领工人或者小业主,移民还是对社会地位和生活有很大改善的。欧洲
: 蓝领工人挣的比白领没有少那么多。小业主不会受到城管或者消防安全之类部门的无理
: 打压。做生意容易很多。
:
: 至于白领,移民以后职业发展机会少很多。但是还是有很多华人在这边做到很不错的位
: 置。是金子在哪里都发光。去年好几个朋友找到回国服务大厂的机会,年薪翻番都不止
: 。想发财,发大财,快发大财,回国。
: ...................

p
pinfish

这个古董有年头了吧
m
mondy

说的挺客观的
i
iqz


【在 ackson(狗皮膏药,一贴见效)的大作中提到:】
:从水木移民版转的
:转载也不注明,鄙视
转得好谢谢
n
nobrain

具体哪个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