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人物】2020.07.04 (zz)

K
Karcas2
楼主 (未名空间)

史图馆历史问答~2020.07.04

1.他是山西人,出身不低,其父亲也曾辅佐太祖成就霸业,后被朝廷赐封带“阳”的爵位。

2.时逢政局暗流涌动,权力更迭,他得到武皇帝重用,立下功劳,自然加官进爵。值得一提的是他运用自身谋略,成功为国家化解了边境威胁。

3.纵观他整个职业生涯,参与了一次极其重要的军事行动,最终结果是敌国灭亡,敌国君主被送往国都,此君主在位期间的一大特点是任用奸佞。

4.他深知太子无能,日后难以担当大任,便在一次宴席上借机向皇帝谏言,皇帝虽认同了他的看法却没有实际行动。然而祸从口出,他也因此遭到旁人记恨,最终被冤杀与此事有莫大关联。

请问,他是谁?

【本题作者】@合肥有韦虎
【本题难度】普通
K
Karcas2

【答案】王轨
【易混】卫瓘

1.北周王轨,又名乌丸轨,太原郡祁县人(今山西祁县),自称是东汉司徒王允之后,“世为州郡冠族”。他的父亲王光,跟随北周太祖宇文泰四处征战,屡立战功,被朝廷赐封“平原侯”,后又进封为 “首阳公”。

2. 北周武帝宇文邕铲除宇文护得以执掌大权,王轨作为宇文邕的心腹,同时又立下不
少战功,官至柱国大将军,徐州总管、都督七州十五镇诸军事,获封郯国公。

陈宣帝趁北周灭北齐之机出兵争夺徐、兖之地,南陈大将吴明彻率军侵犯至吕梁,北周徐州总管梁士彦不敌,只能据城固守,不敢复出。王轨临危受命,赶赴前线救援,王轨“潜于清水入淮口,多竖大木,以铁锁贯车轮,横截水流,以断其船路”,同时计划挖开堤堰淹死敌军。最后王轨生擒了吴明彻及三万余陈军将士,并缴获武器辎重,自此南陈军队精锐丧失殆尽,再也无力征讨北周。

3.王轨跟随宇文邕,参与了灭亡北齐的军事行动,高纬被俘,最后遣送至长安。高纬在位期间宠信穆提婆、高那阿肱、韩凤等奸佞小人,以致北齐政治腐败,纲纪混乱。

4、王轨认为太子宇文赟“必不克负荷”,日后难以继承大业。在一次宴席上捋着宇文
邕的胡子说道:“可爱好老公,但恨后嗣弱耳”,宇文邕“深以为然”,但“汉王次长,又不才,此外诸子并幼,故不能用其说。”

而卫瓘在宴席上借“此座可惜”来影射太子司马衷不堪重任,司马炎虽然明白了卫瓘的意思,但只是询问卫瓘是否真的喝醉了来回避这个话题,并没有文字记载表明认同卫瓘的观点。

王轨因为劝谏宇文邕更换继承人一事遭到宇文赟的记恨(《资治通鉴》记载这个事情是郑译告诉的宇文赟),等到宇文赟掌权后,王轨“无罪被戮”。
H
Huangchong

越来越难了

【 在 Karcas2 (______) 的大作中提到: 】
: 1.北周王轨,又名乌丸轨,太原郡祁县人(今山西祁县),自称是东汉司徒王允之后,
: “世为州郡冠族”。他的父亲王光,跟随北周太祖宇文泰四处征战,屡立战功,被朝廷
: 赐封“平原侯”,后又进封为 “首阳公”。
: 2. 北周武帝宇文邕铲除宇文护得以执掌大权,王轨作为宇文邕的心腹,同时又立下不
: 少战功,官至柱国大将军,徐州总管、都督七州十五镇诸军事,获封郯国公。
: 陈宣帝趁北周灭北齐之机出兵争夺徐、兖之地,南陈大将吴明彻率军侵犯至吕梁,北周
: 徐州总管梁士彦不敌,只能据城固守,不敢复出。王轨临危受命,赶赴前线救援,王轨
: “潜于清水入淮口,多竖大木,以铁锁贯车轮,横截水流,以断其船路”,同时计划挖
: 开堤堰淹死敌军。最后王轨生擒了吴明彻及三万余陈军将士,并缴获武器辎重,自此南
: 陈军队精锐丧失殆尽,再也无力征讨北周。
: ...................

K
Karcas2

我也不会,我连卫瓘都答不上

我就知道钟会和姜维栽在他手里了,老三国演义最后一集

【 在 Huangchong (净坛使者) 的大作中提到: 】
: 越来越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