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一位中年男的呻吟

A
Amandapy
楼主 (未名空间)

晚饭之后,当儿子对我声情并茂的朗读了一篇他为我写的父子之情的点滴故事,然后点燃了我 38 岁的生日蜡烛。这次许愿,是我第一次没有对事业上的许愿。

人到中年,无论生理上,心理上,慢慢感触的东西就是不一样了。以前总觉得很多想法没有去做,但总有机会去做;很多事情虽然没有做好,但只要下功夫花时间,总能做好。

如今的我,能清楚的感知到:很多想法,你不珍惜,再也没有机会去做;很多事情,你很可能真的一直没有时间以及有体力把它做好。

那比如我想干什么呢?很惭愧的举一个两个例子吧。比如我想看完值得看完的电影和电视剧。如果这辈子还有我本特别喜欢看的电影或电视剧我却居然没看,我恐怕做鬼也不会放过自己。

我还想着,每天都能酣畅淋漓的锻炼身体两三个小时,流足汗,然后回到家冲个澡。爽死。

我知道我将来回忆人生的时候,努力工作的细节是不会在我脑海里停留多久的。

接下来我还那么操劳的挣钱是图什么呢?

为了女人?这确实是很多男人的目标。但我已经有老婆了,我也没想过出轨,觉得干她一个也足够了。挣多挣少,也还是她,那我为什么还要辛辛苦苦挣更多钱呢?

为了孩子吗?我现在每天陪孩子教孩子,也是一种为吧。我总认为:时间是客观的存在,也是主观的存在。时间对孩子来讲是过得很快的,相同的时间,孩子经历的更多。当父母陪伴了孩子十年,对他来说可能是二十年,甚至是三十年的感觉。所以陪伴孩子对家庭的总和是赚的,相当于你用一倍的时间,为他获得两倍的记忆。可陪孩子的活,是不需要钱的。

这次疫情,也让我重新理解了时间的长度. 原来半年的时间, 是如此的短暂, 一眨眼的
事情. 那我这辈子剩下的也没多少次眨眼了.

我一个老家的朋友对我说:你们在大城市挣钱,不就是为了将来能在海滩晒太阳的生活吗?我现在每天都在海滩晒太阳,所以我是不会走的。

我听完是很无语的。我当年比他玩命学习的时候,并没有想到之后的人生会有那么多的陷阱。有时候,我甚至特别希望公司给我来一次爽快的裁员,正好迫使我拿上赔偿并卖掉北京的房子,可以在二线或三线很舒服的住下。之后,我每天可以下下棋,打打球,逛逛公园,有充足的时间玩耍身体。然后看看书和电影。闲暇的时候,写点小东西,无论是文章还是代码。就像我老家的那个朋友那样。这样的生活花不了几个钱的,如果能把身体养得好好的,那自然也不需要太多的钱。

罢了,生活的惯性很大,仅如此呻吟,是改变不了任何东西的,还是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