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任期制的另类解法,兼论尊重

a
ai1901
楼主 (未名空间)

大法官不能有任期,也不能開除,否則違憲(可以彈劾)。所以目前民主黨构思的解法是,任期滿後轉為 senior justice。除此之外,也有人提過一個有意思的解法:

大法官接受提名同時,保證自己 N 年後會辭職。不願意保證的,總統就不提名,或者
國會不通過。

當然,這碰到“對左派,應該更無恥一點”的無上心法時,它又沒輒了。提名時他可以對天對地發誓,時間到了賴著不走:“老子就是不辭,你能拿我怎麼樣?”或者国会与总统,强行通过不愿保证辞职的人选。

所以我一再強調:民主(或任何制度)靠的是尊重,任何制度碰到不要臉的就完了。

川普就是這種人,他鼓勵人投兩次票、不願接受選舉結果、甚至揚言要用 EO 阻止拜登當選!碰到這種人再好的制度也玩完,就如當年上海安利的退貨制度一樣。

所以,美國的民主制度固然被全世界所稱許,但並不光是因為制度本身有多棒,而也是因為過去的政治人物要臉!

典型在夙昔啊!

i
insect9

不要用力过猛,万一明年参院和总统都还在共和党手里,然后投票大法官任期,你说民主党是投还是不投?

【 在 ai1901 的大作中提到: 】
:
:大法官不能有任期,也不能開除,否則違憲(可以彈劾)。所以目前民主黨构思的解
法是,任期滿後轉為 senior justice。除此之外,也有人提過一個有意思的解法:
:
:大法官接受提名同時,保證自己 N 年後會辭職。不願意保證的,總統就不提名,或者:國會不通過。
:
:
:
:當然,這碰到“對左派,應該更無恥一點”的無上心法時,它又沒輒了。提名時他可
以對天對地發誓,時間到了賴著不走:“老子就是不辭,你能拿我怎麼樣?”
:
:所以我一再強調:民主(或任何制度)靠的是尊重,任何制度碰到不要臉的就完了。
:

a
ai1901

谢谢顶楼,麻烦今晚再顶一次。

【 在 insect9 (insect9)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要用力过猛,万一明年参院和总统都还在共和党手里,然后投票大法官任期,你说民
: 主党是投还是不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