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原因,美国的微信禁令让中国移民忧心如焚

d
dailu
楼主 (未名空间)


▲ 【中美角力】两大原因 美国禁微信让中国移民忧心如焚

中国与美国科技战白热化,特朗普政府当地时间周五(18日)宣布,从周日起禁止民众在美国下载TikTok和微信(WeChat),并禁止美国企业利用WeChat提供资金转移服务。BBC此前报道,美方封杀微信的举动,无异于向美国华人群体投下「震撼弹」,这源于
两个关键:忧心与中国切断联繫,美国似乎对旅美中国人不再友善。他们甚至担心自己在美国生活的前景。

微信(WeChat)集合通讯软件、网络支付等种种功能,对于世界各地的很多中国人来说,微信已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聊天工具,更是与中国亲友和社会保持联繫最重要的通道。BBC中文网指出,正因如此,美方对微信的封杀令,无异于对海外、特别是美国微信
用户圈犹如投下了一枚震撼弹。

报道指,在美国居住的中国人主要有两种担忧:与亲友断绝联络,中美关係持续向坏。

其一:没有微信如同跟中国断绝来往

BBC中文网引述现年21岁、加州大学三年级中国学生Jennie说,她虽人在美国,但每天
花大约4小时使用微信,以跟中国与美国两地的朋友沟通,也在平台上读公众号的文章。

如果美国禁用微信,许多人都会与Jennie一样,不知如何与亲友联络,并感到失望。

更有在美国的中国人此前表示,如果美国禁用微信,她可能会用VPN翻牆使用;「到了
美国还要翻牆,很讽刺」。

腾讯 (3773)旗下的微信平台目前拥有数以亿计的用户,是中国人互通讯息的主要管
道。上海居民Rachel也承认,「对于使用中文的人来说,微信变成了不可取代的工具,无论你身在世界的哪个角落」。

其二:美国禁微信反映对中国移民不友善

居住在加州、现年30岁的中国人宋小姐对BBC中文网说,华盛顿止微信的举措,向中国
移民发出「不欢迎的信号」。

30岁的宋小姐平常在家照顾小孩,用微信来与身在中国的父母保持联繫,他们在听说美国的禁令后十分担忧。

儘管宋小姐仍对前景表示谨慎乐观,并称「这个禁令定义十分模煳,我想可能很难彻底禁掉微信」;但她坦言,让她更揪心的是这道禁令,对她未来在美国生活,有着什么的启示。

BBC中文网报道,特朗普政府的微信禁令,已将美国激起两种声音。有美国华人在白宫
请愿网站上发表「微信不应被禁」的诉求,但亦有另一批支持封禁微信与TikTok的华人在网站上请愿,双方都收集了数万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