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染病改变世界,从欧洲黑死病说起

l
langren
楼主 (未名空间)

传染病改变世界,我们当前正在经历着,后面有什么后果还不清楚,但大家都知道回不到新冠疫情前的世界了。

现在回顾一下1348年欧洲发生的黑死病,这一场杀害了欧洲30%-40%人口的大瘟疫,是
鼠疫杆菌、跳蚤、老鼠、人类之间传播的,因此难以隔离。你隔离了病人,但跳蚤和老鼠仍然传播鼠疫杆菌。

在网络上很容易找到欧洲这场黑死病如何冲击天主教会的统治,大家失去对神职人员的迷信,和冲击欧洲的封建制度。

还有是社会上弥漫享乐主义,有的人因亲人全家死亡,无端端继承他们的财产,但自己不知道什么时候患病死亡,因此尽量享乐,不停地进行宴会、舞会、赛马等享乐活动。

欧洲的文艺复兴、教会改革、科学兴起也和黑死病挂钩。

我现在要讲的是另一条线索,是欧洲商业金融的兴起,最初大家是利用定期的宗教崇拜活动,大家聚在一起时进行商业集市活动,个人利用商业贸易得以发财越来越有兴趣。

1482-92西班牙皇室围攻伊斯兰教势力在西班牙的最后据点格拉纳达。1492年伊斯兰教
统治者投降,而就在当年,意大利热那亚人哥伦布成功说服西班牙皇室,出钱让哥伦布率领三只60吨的帆船,向西航行寻找通往印度和中国的商业航路,航程到达中美洲的岛屿。

哥伦布发现了美洲。当时虽然已经知道地球是圆的,不断向西航行最终可以到达东方的印度和中国,但根本没有把握。只是因为欧洲从皇室到个人都希望通过商业活动发财,才有如此疯狂的行动。

当时欧洲根本无法和美洲进行商业活动来维持欧洲和美洲的航海活动。

但机会来了,西班牙的少量冒险家竟然用天花病患的衣服,1521年使拥有千万人口的墨西哥阿兹特克帝国灭亡,得到大量的财富。

现成的财富被抢劫完了,就逼当地的印第安土著开采银矿。

印第安人大量死亡,就从西非洲购买黑奴,运到美洲当矿场和农场的奴隶。

形成了欧洲、非洲、美洲的三角贸易。欧洲商人带武器和工业品到非洲,交换非洲的黑奴;把黑奴运到美洲拍卖出售;然后把美洲开采的白银,农场生产的棉花和烟草运回欧洲。

这种三角贸易持续了300多年,

最终欧洲人拿到了相当于中国4.4倍的美洲肥沃土地。没有比这个更大的发财机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