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鲁能的新惨案,随手写几句

V
Vasilii
楼主 (未名空间)
也不能怪球迷对国足有较高的期望,中超确实打得好看。这个赛季完整地看了两场,一场是上港和恒大,一场是今早的上港对鲁能。你所能欣赏的足球元素基本在中超都有了。一般球迷只是还不能理解足球的场面和能力,成绩的关系并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

比赛的几个印象:
1. 佩莱真高,像姚明在踢中锋。

2. 队员基本技战术能力都有,比赛相当流畅,特别是上港对恒大那场,全场无受迫失
误很少。这场对鲁能风雨交加,失误多些,但依然足够流畅。问题是这种技战术能力在国家层面上打不出来,说明了对抗性能力不行是关键。

3. 鲁能的惨案跟国足的问题一样,就是打法机械,队员面对对手的压迫,执行力不够
。执行不了的另一个原因是中场控制不了,最后节奏逐渐被上港掌握。鲁能丢的球都是1对1的完败,貌似完全可以归结为个人能力和经验的不足。但根本原因是鲁能不能通过有效的节奏控制和整体打法来最大限度地降低这种机会的发生,一旦这样的机会来了,追究具体个人责任意义不大。就像车版总有人问如果对面车撞过来怎么躲,毫无意义,撞过来就听天由命了,你能做到的是尽可能减少这样机会的发生。

4. 鲁能和上港的心气儿也不一样。上港教练一直站在风雨里指挥,鲁能的教练坐在棚
子里似乎可有可无,这对场上队员影响还是大的,上港明显积极好多。

5. 董路算踢过球的解说。虽然以前也海阔天空地发挥,这场解说还比较注意细节,中
国就需要这样的解说,让球迷欣赏除了场上奔跑和比分结果意外还有很多不踢球就不懂的细节。比如开场上港进攻到禁区很好的一对一机会,队员一扣结果球丢了。换别的解说就要开始扯技术能力了,基本功了等等。董路说他扣完了,用脚蹬地去跟的时候,地太滑,没跟上,对方抢先把球拿到了。这就对了,这就是球迷要理解看懂的地方,也是多数键盘侠看不懂球的问题所在。还有下半场武磊在禁区里得球面对防守队员犹豫了足有三秒钟,最后选择了传球,结果无果。键盘侠一般都会骂武磊能力不行,脑子不行,浪费机会。董路说武磊犹豫了,他有三个选择。没继续说下去,我可以帮他说完,武磊的三个选择是射门,过掉这个防守队员,传中。为什么武磊最后犹豫了,因为这个防守队员的站位非常好,不远不近,武磊射门角度被封,过人空间被压缩到最小,不得已传了球。明白了这些,所有看到的结果都有个可以理解的原因,而不是都归结到绝对的技术能力上。相比之下另一个解说就不怎么懂。

6. 董路也有解说无法令人苟同的。比如上港终场前的进球,董路认为鲁能防守队员没
有及时跟上去封堵射门,只是被动跟着。说别人随时要开枪了,你还不去抓他的胳膊和手。董路犯的也是我们常犯得错误,运动两元论,一个选择要么对要么错。其实不是,每个选择都有风险评估,要么我扑脚下会容易被过掉,彻底失去防守位置,要么我跟着伺机而动有可能跟不上,但对方也不是梅西C罗,自己球也可能丢掉或打飞,最后的选
择都是根据当时的直觉,自己的位置,体能等元素决定的。这种情况下就是赌博。不过这都没关系,个人有看法,值得讨论。球迷要多关注这些东西,比成天闭着眼睛去扯3-5-2好还是4-4-2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