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右派说下赤字问题

Y
YXLM
楼主 (未名空间)

  川黑眼下揪住两条:第一、疫情严重所以总统该下台;第二、赤字严重所以总统该下台。我们姑且不论川普在美国分权体系以及民主党的坚决阻挠情况下,有多少权力的问题。(权力和责任应该是一致的。)我们只看罗斯福。罗斯福时期,美太平洋舰队和菲律宾守军被歼,他下台了么?至于战争中的赤字问题,根本就不必论。

  川黑的逻辑,就是在马路上被人撞了,不考虑具体情况直接指责撞人者全责,不被接受就躺在地上耍赖:没天理啦!撞人还不负责!
  川黑姑且不论。跟右派说下赤字问题。

  说白了,我从一开始就不相信川普能明显减少赤字,因为里根也没做到。里根反过来咬民主党,说是民主党不肯砍福利。这个本身没问题,问题是民主党替他把钱花出去,多少是刺激了消费和经济成长。如果民主党不替他花钱,他的经济成长也不会那么好看。

  赤字这个问题,我是这么看的。
  首先,大赤字不等于“大政府”。因为赤字是“收税”和“花钱”的差额。一个政府完全可以管控一切,掌握一切社会职能,而没有赤字。即便我们不考虑疫情问题,推行“小政府”也容易搞出大赤字。因为减税这个事,比砍福利容易推行得多。
  就是说,推行“小政府”的共和党,虽然是既要减税,又要减支,但在实际过程中,必然是后者遭到强力的抵抗而无法完全推行。结果,即便减税有正面效果,也很容易搞成赤字。
  说减税并不影响政府收入的,是没考虑到经济必有的起伏。减税固然可以让经济发展加速,但经济总是有固有周期的。上升期也许能不减少收入,下降期肯定减少收入。

  至于赤字有多大危害?
  这个没法说。
  实际上,在这个领域,人类已经进入一个黑暗森林。就是说,人们知道森林很危险,但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被袭击。
  你看日本那个德性的,它都没崩溃。

  按我的理解:
  世界各主要国家的债务状况都极不乐观,这反倒使它们都相对安全。因为眼下缺乏一种能够代替主权货币的货币,一个国家的财政信誉崩溃,其前提一般只能是它比其它国家差很多。在那种情况下,人们会抛弃它的货币和金融资产,买入其它国家的资产。  眼下债务情况最差的是日本,但日本有其它方面的一些优势(例如顺差、公民储蓄什么的),大略可以抵消这种最差。

  另一种危险是全球金融-经济总崩溃。很多持古典自由主义立场的学者一直在预言
这个。但我以为:这个就是黑暗森林了。
  没办法预估到底有多危险。
  等右派主导社会以后,再防备这个危险吧。因为眼下社会面临的是来自左派的,极为直接的危险。

d
dime

不过,看到主党五毛红卫兵出来忧心国债问题,我很欣慰。
这种现象还真是只有trump才能造就出来LOL
h
houge

那个不是来讨论问题的,已经开始骂街了。

和这种人讨论是白费唾沫,年底选票上见真章吧。

l
laoselang

左叉最近使劲抹黑说川普比奥黑花的更多,各种造谣

就算没有新冠,川普这4年真正意义上制造的新债务,也只有奥黑的三分之一
这还是大规模减税降低了收入的情况下

现在有了新冠,凭空多出3万亿,才刚刚和奥黑持平而已

l
linzx

那是个马甲吧

【在 houge(猴哥)的大作中提到:】
:那个不是来讨论问题的,已经开始骂街了。


u
uncle4

谢精辟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