歧视,忽视,以及亚裔的位置

G
GYCS
楼主 (未名空间)

前几天的葬礼和下跪,极端性的抗议,又让很多华人开始感觉,是不是在美国华人比黑人还惨。

这里的惨,或者地位低,我认为更准确地说,是指你的声音能不能被听见,你的处境能不能被关注,而不是经济地位,社会地位意义上的惨。从经济地位和事业成就来说,亚裔的收入中位数不仅超过非裔西裔,也超过白人,这当然不能说惨。另外,非洲对于非裔来说,只是个遥远的背景和模糊的存在,而中国不论作为国家,还是文化,思维和生活方式,在华人这里都是非常清晰,可感的。如果觉得美国人的很多生活方式不入我们的眼,华人完全可以以自己的一些好的传统来自傲--比如责任感,比如自律。

那么,惨不是惨在你真的过得差,而是惨在没人理你。

我曾经和一个美国人谈过这个问题,他说,在美国白人的心里,对华裔有一个印象——inscrutable ,不可捉摸,难以理解。我想这种印象来源于几个因素:开餐馆的华人除了点餐送餐很少能和美国人自然地交流;华人(整个东亚裔)一般来说都比较内敛,而白人,黑人,西班牙裔外向,爱说笑,无形中就降低了相互的防备,而华人总给人内向,忧心忡忡的样子。最后一个因素,就是没有什么理由的,不同背景的人之间天然有很大的鸿沟这个问题。你觉得我难以理解,我其实也觉得你难以理解。中国国内的著名自由派知识分子为什么会感到文化障碍很难逾越?就是因为不在美国长大,英语不地道,没有熟悉美国人的影视,体育,就算你是自由派,在价值观上很美国,但是在日常生活中遇到活生生的普通人的时候,还是有交流障碍。毕竟,即使讲自由理念,也最终是你回到中国,用中文向中国人去传播,难不成,美国人还搬着板凳来听你讲自由主义?

当然是同一个民族,同一个语言,相似的背景的人容易沟通——杠精除外。

在种族的意义上,白人,整个盎格鲁撒克逊民族,都是极其富有站在高位制定规则,设定议程的能力和操纵他人的欲望的。一旦制定了规则,其余的人就只能按照他人已经制定的规则行事,无形中就已经被宰制了。在这个方面,亚裔在美国的成就极小,不仅难以制定规则,就连推动规则的修改都很少。甚至连想都没去想过。

这是一种权力关系,福柯意义上的权力关系。是的,中国有的著名学者说,文化无高下,制度有优劣,但是在文化和制度以外,其实还有无处不在的权力关系。即使这位学者跨越了文化和制度的障碍,获得了最好的文化和最优良的制度,也还是会发现,他仍然是权力关系网络中的一个小点,还是有人在宰制他。

在这种权力关系的隐形运作中,白人制定了规则,黑人受尽了屈辱,然后黑人终于反抗一次,换来了白人良心的些许不安。亚裔的角色,更多是在这个A哭, 和从B手里得糖吃的过程中的,被忽视的看客C。

歧视这个词也被用滥了,歧视一是指观念上的偏见,bias,包括认为黑人就体育好,华裔都会功夫,都学会计,亚裔是从不闹事的模范族裔;二是制度性的区别对待---
different treatment.

当受过高等教育的非裔美国人在今年成功地把”系统性压迫”,systemic oppression
,写进关于种族歧视的最新定义,就进入了制定规则的层面。抽象思维的境界包括制造概念和下定义。成功完成了这一步,就能改变很多人的命运。

在歧视和忽视以外,还有一点尴尬。亚裔作为一个内部本身也不统一,并没有共同的认同的群体,既缺少白人制定规则和操纵他人的优势,也缺少黑人以受害者身份刺激白人良心发现的那种道德高地和勇猛---勇猛有时也是需要的,大家都怕了你呗,甚至也缺
少西班牙裔那种我就是非法移民了怎么样,我也上街游行要绿卡那股横劲。然后还特别爱反省——都是我的错,这样的我,给你添麻烦了。

在以美国白人为中心往外看的视角里,对西班牙裔和非裔,常常有强者怜悯弱者的那种感觉,但这个定位是清晰的,但面对亚裔,却又不是滋味,说你强吧,没有白人(含犹太人那么强),说你弱吧,你收入比我还高。

《摘金奇缘》放了以后,我认识的一个一辈子没有出过国的前美国警察,很认真地跟我说,他的一个朋友告诉他,真实的亚洲人,比电影里演的还富。我一句话也没说,心里想:你愿意信就信吧,虽然那绝对不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