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和欧洲闹翻了:特朗普受不了马克龙唠叨,默克尔不参加G7

R
Rudinei
楼主 (未名空间)

在特朗普执政期间,美国和欧盟这一对传统盟友在安全、经贸和国际治理等方面都出现严重分歧,跨大西洋关系不断恶化。目前随着欧洲新增病例数量的下降,欧洲也在逐步谨慎地重新开放。6月30日,欧盟敲定了15个可前往欧盟成员国旅行的安全国家名单,
但这其中并不包括美国。在如今欧美分歧日益凸显的大背景下,如何定位美国和欧洲这对“铁杆兄弟”的现实关系,成为一个棘手的问题。德国总理默克尔在阐述德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的外交和安全政策时说:“美国是欧洲的主要伙伴。当然,我知道现在与美国合作比我们想象的要困难。”可见,美欧之间的“寒冬”来了。
疫情期间落井下石,美欧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近来,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令欧美双方矛盾似乎更加尖锐。在疫情刚开始的时候,特朗普单方面暂停除英国外所有欧洲国家公民前往美国的旅行,这个没提前打招呼的旅行禁令遭到欧盟强烈谴责。不仅如此,美国“吃独食”的行为也引起了欧洲各国的不满:企图收购研发疫苗的德国公司将德国的疫苗研发成果据为己有,还要求优先获得法国公司研发的疫苗;据最新消息,据英国媒体报道,美国正在全球购买多种新冠病毒特效药,其中被世卫组织认为有效的瑞德西韦,其7月全部产量已经被美国垄断,8月和9月90%的产量也被美国买断。美国几乎买光了瑞德西韦三个月的存货,这种做法让欧洲各国和世界其他国家两手空空。
在欧洲急需援助之际,美国种种落井下石的做法,让欧洲盟友们寒心。

此外,特朗普6月中旬以德国国防预算太低为由,宣布将大幅削减驻德美军人数。美国
当地时间6月30日,特朗普批准了将美国在德国驻军削减9500人的计划。五角大楼发言
人乔纳森·霍夫曼说,此举为重新部署军队,加强北约的力量,以及提高美国的战略灵活性。但是美国撤军引起了德国和北约联盟内部的担忧。德国各界对此严厉批评,称这“不是对待合作伙伴的做法”。

而美国媒体也没闲着,特朗普最痛恨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就搞了个大新闻。当
地时间6月29日,CNN头条发布一篇文章曝光了特朗普“电话外交”的惊人内幕。据报道,特朗普在电话中时常攻击关键盟友领导人,尤其是女性领导人;他曾经在电话里骂德国总理默克尔和英国前首相特雷莎·梅“傻”和“愚蠢”,他还表示特别受不了法国总统马克龙对他“说教”。当时旁听电话的官员说,特朗普的用词令人难以置信,他对该强硬的人不强硬,该友好的人却非常刻薄甚至恶毒,那种感觉就好像他在面对美国一些州长的时候一样,“有敌意,有冒犯性”。

众所周知,美国和欧盟一直是铁杆盟友,但自从特朗普上台以来,鼓吹和奉行“美国优先”的原则让欧洲很多国家十分受伤。加上如今美国种种行径都让欧洲大失所望,所以,欧洲人逐渐意识到了到一个事实——在欧洲有需要时,美国未必是朋友。

而当特朗普扬言美国退出并“断供”世界卫生组织时,那些平时“称兄道弟”的欧洲盟友也纷纷对美国落井下石,批评起特朗普来也是丝毫不给他台阶下。谁都没想到,英国会是第一个跳出来打脸特朗普的人,据英国广播公司5月30日报道,英国卫生与社会保
健部表示,在美国决定终止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关系后,英国“没有计划”从世界卫生组织撤资;当地时间6月25日,德国卫生部长向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德国今年提供
的资金总额将超过5亿欧元,法国卫生部长则表示法国将为世卫组织在里昂的研究中心
提供9000万欧元的资金支持,并再次额外投入5000万欧元支持世卫组织。

而有望在9月到来的七国集团峰会(G7)也是起了内讧。美国想要重拉俄罗斯入伙,但
遭到众多盟国反对,英国首相约翰逊则准备使用否决权阻止俄罗斯加入,德国则直接第一个表态“不会参加”——默克尔以美国疫情严重为理由推脱。而G7峰会,有可能会变成特朗普的“批斗会”。

欧洲不再信任美国,美国各州疫情防控难

而根据一项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欧洲人对美国的信任消失了。据德媒透露,在新冠危机中,德国、法国、西班牙、葡萄牙和丹麦各有至少三分之二受访者表示,他们对美国的看法变差;位于柏林的智库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在研究报告中写道:“欧洲人对美国的信任消失了。”美国政府对新冠危机的“混乱回答”,令很多人“反感”。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份下达针对欧洲人的旅行限制令被视为缺乏团结。很多受访者也没有看到美
国在全球抗疫行动中发挥领导作用。

调查显示,美国的声誉在法国和德国下降得尤其严重。42%德国受访者表示,美国在其
心目中的形象因新冠危机“严重恶化”。这一比例在法国受访者中甚至达到46%。报告
作者得出结论,对美国的信任“破碎”了,对跨大西洋联盟的支持受到“破坏”。

欧洲有分析人士指出,在特朗普政府任内,美国在政治、安全和经济领域都在逐步卸下国际责任,日益展现出浓厚的单边主义色彩,这让有着多边主义传统的欧洲无法接受。尽管11月美国总统大选中,重视跨大西洋联盟关系的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有可能胜出,但这种“结构性变化”很难因为一场选举就发生逆转。

卫生专家一再警告称,美国一些州重新开放的时间过于仓促,而一些政府官员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其同僚都纷纷否认疫情的严重性。尽管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强调了新冠疫情期间美国和欧盟重新联系的“重要性”,但欧盟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呈明显下降趋势,而美国则呈直线上升趋势,这恰恰说明了欧洲国家将美国人拒之门外的主要原因。

所以,美国的当务之急还是要控制住本国的疫情,而美国的新冠核酸检测和追踪隔离密切接触者的能力却一直是个大缺陷,哪怕是美国民众也都不相信口罩能起到防疫的作用。

适逢美国大选年,美国两党政客在疫情、经济等议题上各取所需,采取截然不同的态度和宣传手法,更加剧了民意分化,让防疫和重启经济陷入尴尬矛盾境地。

美国本想借这次疫情来抬高自己的形象,把自己塑造成一个正能量满满、引领世界各国战胜疫情的有担当大国,结果现在却落得一个众矢之的的下场。这是特朗普没有料到的,美国在欧洲的影响力正在迅速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