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于海外华人被质疑,爱国为何还出国

d
daodaokeke
楼主 (未名空间)

很多海外的华人,尤其是第一代,在表达对祖国关心时,很多酸客总是抛出一招杀手锏,“你这么爱国,怎么还往外跑,怎么不留下建设国家” 。 于是乎很多人被一下将军乱了逻辑。于是或者列举个人爱国实例,或者用政治观点来推挡。

其实这并不是个纠结的问题。爱国和出国生活没有矛盾。留下的也未必比出去的更多一份爱国心和贡献。我不想直接对比,以免对号入座。在国内发展和国外发展哪个更成功,是另外的话题。要知道,出了国未必和国内断了联系,在国外工作也可以直接间接为祖国建设出一份力。中国巨大完整的产业链,决定在很多项目其实都和中国相关。你只要事业上成功,祖国就会受益。还有文化上的贡献,海外的成功华人其实是宣传祖国文化,公关祖国形象的最好代表。就像中国强,海外华人很光荣,同样,海外一个成功的华人,也会给祖国和同胞带领很多正面的形象。就算你过得很一般,甚至失败,但你并未给祖国添负担,也是一种贡献。

就像孩子大了,求学成家立业,离开父母,搬出去生活,甚至到了外地。这并不代表不爱不关心父母了。过去的观点都是不管怎样一家人都要在一起厮守。现在人都认同孩子的选择,而且支持孩子出去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孩子闯出去了,也是家里的荣耀。父母的家也永远是孩子们的家,孩子还会经常回家看看。父母有了困难,孩子当然会义无反顾以不同的方式伸出援手,甚至直接回来照顾帮助。更何况,大家族还有很多孩子留守。还有,留在家里的有时也有啃老的现象。

海外华人其实热爱祖国,中华文化的还是大多数的,尤其是成功的华人。这一点其实大家都心照不宣。如果将来还有人这样将你的军,或者这人没啥见识,对海外生活缺乏认知,或者就是个LOSER, 看不得你太滋润。这和政治无关,和你所在国甚至你是否保留
中国国籍都无关。不管你身在何处,你知道你是爱国的,就可以了。

本站合作媒体:vixmmm 留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