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员工罢工、苹果遭洗劫、谷歌或面临50亿美元索赔……

N
Noblely
楼主 (未名空间)

近日,美国科技巨头可谓流年不利。

自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有关限制社交媒体的行政令后,推特、脸书等科技巨头被推上风口浪尖。

6月2日,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上周五,特朗普在脸书和推特上发帖,表示他将以武力回应暴力抗议。推特不顾特朗普此前的威胁,给这条帖子打上警示标签并以“美化暴力”为由将其隐藏,但脸书(Facebook)却保留了这条信息,这让很多脸书员工不满。本周,百名脸书员工宣布罢工。一面是不想得罪总统,一面是要平息员工不满,脸书CEO扎克伯格目前正面临两难的境地。

除此之外,据路透社报道,6月2日,谷歌因隐私问题遭到了集体诉讼,或面临50亿美元的赔偿,苹果公司因全国范围内的抗议活动而暂时关闭美国门店。

不寻常的罢工

过去一周,美国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因遭白人警察粗暴执法而死亡引发了全美上百个城市民众的愤怒抗议。对此,特朗普在推特和脸书上表示,要使用全副武装的军人来维持秩序、镇压暴乱。

据多家外媒报道,由于扎克伯格没有同意给特朗普在脸书上发表的言论贴上标签,本周一,近600名脸书员工进行了虚拟罢工(集体在内网请假,现在员工都在家上班),以
表达他们的不满。

他们认为自己公司的立场不如推特,特朗普的言论已经违反了脸书平台禁止煽动暴力的规则,扎克伯格却对特朗普实施双重标准。

脸书产品管理部一位主管认为,特朗普推文内容是在“煽动针对黑人群体的暴力,散布仇恨言论”,脸书不应该纵容其发声。“作为脸书的员工,我一点也不为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

据《纽约时报》消息,部分员工已经准备辞职,而一位即将入职的准员工则因此拒绝入职。截至目前,参加罢工的人数还在继续上升。

对于没有给特朗普贴标签一事,扎克伯格解释称,自己无意破坏言论自由,也不希望介入政治纷争。

上周,和美国其他著名科技公司一样,扎克伯格代表脸书表达了对黑人遭遇警察暴力致死事件的关切,并宣布向反种族歧视组织捐赠1000万美元。

周一晚间,扎克伯格以及脸书COO桑德伯格与美国三大黑人民权组织的领袖进行了视频
电话会议,希望就这一问题进行再次沟通。但会议之后,三大黑人民权运动组织发表联合声明,对扎克伯格感到失望和震惊。

《华尔街日报》表示,尽管近年来员工维权活动在硅谷很常见,但对脸书员工来说,公开抗议很不寻常。

苹果遭洗劫

眼下,美国骚乱还在不断升级,而苹果公司在抗议活动中成为抢劫者的主要目标,包括波特兰、费城、布鲁克林、盐湖城、洛杉矶、查尔斯顿、华盛顿特区、斯科茨代尔和旧金山等地的苹果商店都遭受了重大损失。

5月31日,出于安全考虑,苹果临时关闭了美国大部分零售店。

据悉,苹果线下门店是苹果公司销量的重要渠道,同时还为iPhone和其他苹果产品的维修等提供服务和支持。

5月底,随着美国逐步重启经济,苹果因疫情关闭的200多家门店已有约140家重开。原
本苹果还打算在上周重新开放100家美国门店,如今这一计划却被搁置,对其无疑又是
一次重大打击。

谷歌或面临50亿美元索赔

据《纽约时报》报道,本周二,谷歌在一项拟议的集体诉讼中被起诉。用户指控这家互联网搜索巨头通过设置为“隐私”模式的浏览器、大范围跟踪用户的互联网使用情况,采集了大量的信息,从而非法侵犯了数百万用户的隐私。而根据谷歌宣称的政策,浏览器在隐身模式下不应该采集网民的上网历史。

据悉,这是一次集体诉讼,其他受到谷歌类似侵害的消费者也能够加入诉讼,分享谷歌的经济赔偿。具体来说,自2016年6月1日以来,以隐私模式浏览网页的百万谷歌用户都能够加入诉讼。

对于这种违反美国联邦窃听法和加利福尼亚州隐私法的行为,谷歌被要求向每位用户至少赔偿5000美元的赔偿金,或是实际损失的3倍,意味着整体索赔金额最低为50亿美元。

谷歌发言人Jose Castaneda表示将竭力为自己辩护,他指出谷歌浏览器的无痕模式会让用户的历史资料不会被储存在设备、浏览器之中,“但正如我们明确指出的那样,每当您打开隐身标签页时,网站可能在期间收集有关您浏览活动的信息”。

在过去几年里,脸书和谷歌被曝出了许多关于侵犯隐私的丑闻,谷歌已经在欧盟、美国等地遭到了调查,一些调查仍然在进行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