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识——互信的基础,社会稳定的基石

d
duduooo
楼主 (未名空间)

人与人组成的社会,是一个相互关联的社会。因此,社会中的人,应该相互勉励,相互帮助,而不是相互斗争,这样才是一个文明的社会。

人在社会中的和平相处,是建立在互信基础上的。相互间的防范,只是建立互信前的过渡。而一个只有相互防范,缺乏互信的环境,是一个不稳定的、恐惧的环境。

互信的建立,是共识。没有共识,就没有互信的落脚地。互信也是有程度的。互信的程度,决定了人们相互之间的距离。因此,互信的基础——共识,也是有程度。

这也说明,任何人之间,都可以建立互信,差别只是层次的不同,距离的不同。一昧强调斗争者,不仅是一个不成熟者,也是一个社会麻烦的制造者。相对而言,不主动寻求共识、积极建立互信,努力消弭矛盾,也是一个社会麻烦的制造者。

共识的建立,有多种方式。但是,都离不开一个起点,即共同性。也就是在寻求共识时,要从共同点出发。这个共同点是一个广义的。譬如,从血缘同宗、同乡、同性、同行、同龄、同校、同爱好等,以及同认识、同思想、同观点等等。共同点越多,共同点的层次越高,互信越牢固,关系越紧密,各自的安全性越牢固,未来共同合作、紧密团结的可能性越大。

显然,没有共识的社会,就没有互信,就不可能建立有秩序的环境。

人和人之间如此,国家和国家之间也是一样。中、西方存在的最大矛盾,就是社会制度是差异,根子是人权观念上的差别。是否能弥合这种差异,就要看差别点上,双方的观念是否是一种平行的概念。如果不存在平衡的可能,而只有深浅的程度差异;那么,处于深处的一方,将最终包容、化解、战胜处于浅显的一方。哪怕浅显的一方是通过野蛮的武力,将深度的一方至于自己的统治之下,也最终会将自己改变成深度的一方。

以上的观点,从中国历史数次被外来侵略,外来者却最终消融的事实上,可以得到印证。典型的莫如满清。

明白了这个道理,那些对待西方民主社会,高喊民族口号,说一套,做一套的人,就显得虚妄和可悲,显得肤浅和精神的不健全。是一个典型的不敢正视自己的、心灵上有缺陷的可怜虫。

这样的人,不可能和当前的世界形成共识,更不可能建立一种基本的互信,也不可能得到对方的真诚相待。因为,这样的人,已经自我贬低了自己的人格。即使对方,一如既往地象对待其他人一样的对待这种人,他都会自觉感到不舒服,而要求不一般的接待。殊不知,人与人相待,平等和自由是最高贵的。而形式,并不代表真实。

中、西方之间如此;中越、中朝之间,也是如此;中国人内部之间,还是如此。

不战而屈人之兵,是中国智慧的最高境界。相比之下,那些崇尚武力的人,大多是弱智者。因为,使用武力的目的,最终是制止武力。

寻求共识,创造共识,以建立互信,是一切有意愿和平共处,解决问题的人,最基本的行为。

  中国社会未来的稳定,都依赖于全民共识的建立,依赖于这种共识下互信的程度。
a
ananpig

中~~~共~国的廊坊五不知道说什么啊神马啊



【 在 duduooo (不死之神) 的大作中提到: 】
: 人与人组成的社会,是一个相互关联的社会。因此,社会中的人,应该相互勉励,相互
: 帮助,而不是相互斗争,这样才是一个文明的社会。
: 人在社会中的和平相处,是建立在互信基础上的。相互间的防范,只是建立互信前的过
: 渡。而一个只有相互防范,缺乏互信的环境,是一个不稳定的、恐惧的环境。
: 互信的建立,是共识。没有共识,就没有互信的落脚地。互信也是有程度的。互信的程
: 度,决定了人们相互之间的距离。因此,互信的基础——共识,也是有程度。
: 这也说明,任何人之间,都可以建立互信,差别只是层次的不同,距离的不同。一昧强
: 调斗争者,不仅是一个不成熟者,也是一个社会麻烦的制造者。相对而言,不主动寻求
: 共识、积极建立互信,努力消弭矛盾,也是一个社会麻烦的制造者。
: 共识的建立,有多种方式。但是,都离不开一个起点,即共同性。也就是在寻求共识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