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终于发威:7国未交会费失去投票权,但为何美国就没事

p
pangyuyu
楼主 (未名空间)

联合国终于对欠费国家出手了!包括也门、委内瑞拉、黎巴嫩在内的等7个国家,因长期拖欠联合国会费,被联合国剥夺了投票权。

同一天,黎巴嫩外交部通过其国家通讯社对联合国的决定提出了批评,称联合国的决定损害了黎巴嫩的利益、威信和声誉。不过黎巴嫩财政部还是表示,将在1月13日支付拖
欠款项。

联合国官网显示,黎巴嫩未缴纳的是2019年和2020年的联合国会费,但是截至目前,
2020年会费也仅有三个国家支付,所以联合国此次因长期拖欠联合国会费是因其未支付2019年度会费。不过委内瑞拉已经是自2016年起,连续第四次上榜。目前,通过限制投票权来惩罚这些拖欠会费的会员国是联合国的唯一惩罚手段。

除了上述三个国家以外,另外四个丧失投票权的国家分别是中非共和国、冈比亚、莱索托和汤加。可以看出,这些国家要么是严重内乱,如也门、委内瑞拉等,要么是经济严重不发达,从已经见底的国库中缴纳联合国会费对他们来说实属一笔巨款。

不过除了上述国家以外,还有一个重量级国家也常年拖欠会费,但未遭到任何实质性处罚,那就是美国。

根据最新的联合国会费分摊规则,美国应该是缴纳会费最多的国家,其次是中国和日本。众所周知,美国是全球第一大经济体,不可能缴纳不起会费。但是美国至今已拖欠超过10亿美元的会费,是拖欠费用最多的国家。可以说,美国既是实际缴纳会费最多的国家,也是欠费最多的国家,占全部欠费总额的76%。

美国还是很鸡贼的,因为根据联合国规定,凡拖欠联合国财政款项的会员国,其拖欠数目如等于或超过前两年所应缴纳之数目时,即丧失其在大会投票权。所以美国欠下的费用并没有超过两年应缴纳的总和,但是也从未交齐过。
可以说美国是钻了联合国规定的漏洞,仍可以正常行使投票权。但是美国这种无耻的行为还是遭到了多国的谴责,包括美国的盟友澳大利亚就曾表示,绝对不能接受会费的最大贡献国不遵守《联合国宪章》,这将威胁到联合国的稳定运转。

事实上,美国根本不是交不起钱,而是现在的美国总统推行“美国优先”的政策,而联合国对美国造成的障碍多于带来的帮助,因此美方更希望自己主导行动达到外交目标,而不是经过联合国的协调架构来跟其他国家合作。这点从美国积极退出多个国际组织和条约中就可以看出。
这种行为可以说是非常损人利己,但是鉴于美国仍然在世界上拥有绝对的实力,针对拖欠联合国会费一事,其他国家以及联合国对他可以说是毫无办法。
c
canhelp2007

真交不起的时候就改规则

s
sinical

联合国在纽约那块地那栋楼值多少钱
卖了去通州
啥都解决了

x
xiaoliu8964

美国只交每年最低要求的份额。

米帝要联合国进行改革,才把余款(10亿美元)交完。

一旦米帝连最低份额都不交,联合国立刻关门。

最新一次的联合国会费调整比例确定下来了,按照最新分配的比例美国仍然是最多的,保持了22%的比例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