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事没完,中东还有大乱子!5大方面证明伊朗美国危机仍存在

q
qqlingling
楼主 (未名空间)

值得世界庆幸的是,美国炸死伊朗圣城旅最高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引发的危机并
未升级为两个国家的全面战争。从这个意义上说,局势已经有所缓和。但从5个方面来
看,导致这美国伊朗两个国家濒临战争边缘的基本因素都没有改变。因此这场危机远未结束。

第一、双方降级只是暂时的。美伊两国的紧张程度完全没有降低,对苏莱曼尼被杀感到
震惊的伊朗首脑尽其所能进行反击。伊朗希望通过打击美国目标来回应,它希望明确显示报复来自伊朗官方。因此,它使用了从自己领土内发射的导弹。但它的行动受到实际和政治上的限制。它想要迅速采取行动。它失去了平衡。也不想发动全面战争。但正如许多伊朗发言人明确表示的那样,双方紧张态势并没有停止。

有人暗示,伊朗愿意承认对乌克兰客机被击落负责,是缓和紧张局势的又一努力。这并不准确。伊朗的一开始的自然反应是否认导弹击落客机。但当美国声称其情报被证明与之相反时,当乌克兰调查人员发现导弹袭击的证据,当独立调查人员证明显示一架飞机被击落的视频的真实性时,伊朗别无选择,只能改变策略。事实上,当推土机开始清理坠机现场的残骸时,很明显伊朗确切地知道发生了什么。

第二、美国政策没有改变。为什么美国在杀死苏莱曼尼的同时,在也门试图袭击另一名伊朗高级官员?它声称出于法律原因,采取行动是为了防止对美国利益的严重迫在眉睫的攻击。这一论点并没有让华盛顿的许多分析师或总统的批评者信服。更有可能的是,这些袭击是为了重新建立某种明确的威慑红线。短期内,这可能会奏效。伊朗将不得不非常仔细地调整其未来的行动。

但是,在特朗普威胁要摧毁伊朗的同时,他也发出了他仍希望退出中东的信号。他认为中东是别人的问题。这将不可避免地削弱任何发出的威慑信息的力量。美国将继续削弱伊朗经济。但它并没有让德黑兰坐到谈判桌前投降。相反,它通过发动自己的最大压力运动,鼓励伊朗进行反击。美国希望加倍打击德黑兰,但同时大幅减少部署到该地区的军事资源。但这个目标不可能同时实现。

第三、伊朗的战略目标不变。伊朗的经济可能正在摇摇欲坠,许多民众可能越来越不满,但伊朗政权不会改变自己的目标,更不会突然放弃权力。像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
IRGC)这样的组织太强大了。他们的反应是在国内进行压制,并回击美国的压力。内部
异议和摇摇欲坠的经济可能会推动革命卫队加大对美国的压力。它刚刚遭受了两次毁灭性的打击,它极为渴望进行报复。

伊朗的战略目标是将美国赶出该地区,至少在伊拉克,这可能比苏莱曼尼被杀之前更接近实现。德黑兰的政策取得了许多令人瞩目的成功。它拯救了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政权,并使其能够开辟一条对抗以色列的新战线。它在伊拉克有很大的影响力。由于特朗普政策上的矛盾,美国在该地区的盟友越来越感到孤立无援。沙特一直在探索与德黑兰进行低级别对话;土耳其正在走自己的路,并与俄罗斯建立新的关系。似乎只有以色列政府认为,苏莱曼尼事件对自己有利。

第四、伊拉克的立场值得关注。在苏莱曼尼被炸死后,伊拉克推动驻伊美军撤离的行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大胆和明显。伊拉克临时政府在遭受自己的民众抗议浪潮后正处于危机之中。许多人对美国的存在和伊朗在该国的影响力都感到不满。一项不具约束力的议会投票已经将美军撤军问题牢牢地提上了议事日程。这并不意味着美军明天就会撤离,但需要美国使用一些灵活的外交手段才能让他们留在那里。
但是特朗普的做法是直接威胁:他表示如果伊拉克政府迫使美国人撤离,他将冻结伊拉克政府在美国银行的资金。美国介入伊拉克事关重大。美军在伊拉克与ISIS国武装分子作战,一直被视为长期部署。即便ISIS国被摧毁,预计美军也将在那里驻扎数年。如果美军被驱逐出去,就很难遏制IS的死灰复燃。但这也将使美国在叙利亚东部的剩余存在难以为继,因为这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驻伊拉克美军基地的支持。如果美国输了,伊朗可能会赢。

第五、伊核协议真的有麻烦了。这场最新中东危机的根源可以追溯到2018年5月,当时
特朗普政府放弃了伊朗核协议。自那以后,美国一直在对伊朗经济施加最大压力,伊朗也一直在进行反抗。这项协议至今还存在的根本原因,是因为除了特朗普,没有人愿意看到它崩溃。这项交易很重要。在协议达成之前,存在着非常真实的战争风险,以色列(或者可能是美国和以色列一起)可能会攻击伊朗的核基础设施。

伊朗将努力让其他签字国尽可能长时间地站在一边。但这是一场愈演愈烈的危机。尽管欧洲做出了努力,但似乎没有办法缓解德黑兰的经济压力。最终协议可能会瓦解,伊朗可能会更接近于朝制造核弹冲刺。尽管特朗普声称伊朗永远不可能获得核武器,但美国单凭语言无法阻止伊朗,势必要投入更多的资源,这本身就与美国的既定政策存在巨大的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