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从西边出起吗?这笔巨额欠款,老美终于给了一半

g
gingging
楼主 (未名空间)

看了这则消息,许多人的第一反映恐怕是“太阳从西出来了”。

联合国秘书处发言人杜哈里克通报称,美国在过去几周内缴纳联合国预算欠款约5.63亿美元。杜哈里克表示,虽然今年的欠款还在核查,但还是非常感谢美国缴纳部分经费。

这些年来,美国拖欠联合国会费达10多亿美元,华盛顿摆在台面的理由是分摊得太多,其他国家应该承担更多的份额。但其核心还是联合国反美的声音太大了,华盛顿在这个平台上说了不算数,很多事情还得看小国的脸色,这让老美十分不爽。
冷战结束那10多年时间,特别是一场“零伤亡”的海湾战争,让全世界都为之震慑。作为这个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彼时的老美风光无限,学者福山甚至认为这将是历史的终结。不少美国人认为,既然以一已之力就可以号令天下,何必再要碍手碍脚的联合国呢?
正是在这种思潮的影响下,美国国内一些政治精英对联合国极度不满,要求退出联合国重建国际秩序的呼声此起彼伏。可以说,不交联合国会费只是一个幌子,实质上是不满这个全球最大、最有权威的国际组织“不解风情”。
对于世界老大来说,10多亿美元真不算多少钱,但这笔钱对联合国来说却是续命的。今年10月,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向纽约外交使团的代表通报了财务状况,称如果美国再不交钱的话,联合国将有关门倒闭的危险。

作为联合国总部的驻在国,华盛顿方面不但带头赖会费,还以此作为制裁的工具,拒绝给俄罗斯、古巴、伊朗、委内瑞拉等国官员赴联大开会的签证。此前,在俄罗斯的带领下,有许多国家呼吁将联合国总部迁至中立国家。
这些年来,虽然美国人吵吵要退出联合国,还欠了联合国大笔会费,但如果真的把联合国一脚踢开,无论从政治上还是经济上来看,都是一件极不合算的事。虽然,联合国没有事事如华盛顿的意,但毕竟仍是其维护霸权的一个重要工具。
联合国的影响力摆在那里,还没有任何国际组织能够代替他的作用,华盛顿利用这个平台获得了巨大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在老美实力滔天的时代,都没有办法摆脱联合国另搞一套,在实力极速衰退的今天更不可能另起炉灶。

适当卡联合国的脖子,可以提醒这个组织说话办事时必须关照美国的利益,但如果这个“卡脖子”游戏玩大劲了,最终可能真的会逼联合国搬家,而这将对老美的国际形象和影响力产生重大打击。幸好,华盛顿那帮人还没有失去理智,没敢把游戏玩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