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贸易协定真是“卖国协定”?

j
jiadia
楼主 (未名空间)

最近,日本众议院正式通过了日美贸易协定批准案。如果不出意外,这项牵动各方神
经的重要议案将很快生效。日本国会的审议中,日本政府反复强调“对于日美双方来说,这是一个双赢、并且取得平衡的协定”。与此同时,日本在野党要求政府提交相关资料的意见,却基本没有得到回应。为此,协定的很多细节依然是疑云重重,让日本各界有点不放心。日本媒体呼吁,日本国会应要求政府就协定的“双赢”根据尽到说明责任,以获得国民理解。

对于此次协定,民众最关心的问题是“日美此次并未达成完全一致,美国今后废除日本输美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关税,是否有确定性”、“美国不对日本汽车追加关税和限制进口数量,是基于两国政府首脑的约定,能否成为根据”。
日本在野党就指出,此次日美双方达成的贸易协定中,出现了“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的关税不包含在内”的表述。而日本政府的说明中,却强调协定是以废除输美汽车及零部件关税为前提。协定内容与日本政府的说明存在矛盾之处。

日本政府计算此次协定的经济效果时,已经将美国取消日本输美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关税作为前提。而确保这一前提的重要依据是“日美两国首脑已经达成了一致”。众所周知,美国总统特朗普有时候很不靠谱,朝令夕改不是什么新鲜事。凭借“日美两国首脑达成的一致”,能否保证日本输美汽车关税的顺利废除,还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而一旦“废除日本输美汽车及零部件关税”这个前提发生变化,此次日美贸易协定对日本的有利一面将基本丧失,让协定成为一份美国攫取日本利益的“不平等条约”。因为日本从美国进口牛肉、猪肉、小麦等农产品关税大幅下调的内容,已经被包含在协定中。如果协定生效,日本需要将美国农产品关税一举下调到与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
定)国家同等的水平。而日本政府的推算显示,美国各种农产品涌入日本市场后,日本农产品的产值将最高减少1100亿日元(约6.7亿元人民币)。

换句话说,日本政府是用本国的农产品市场,换取美国的汽车市场。只不过,日本得到的交易保证是“日美政府首脑的一致”,而美国得到的交易保证却是白纸黑字的贸易协定。从这一点来说,主动权掌握在美国手中,而日本却承担了风险。
为此,这次的日美贸易协定被很多日本人称作“卖国协定”。但是,站在另一个角度看,从美国总统特朗普气势汹汹在全球挑起各种贸易摩擦的形势判断,即使日本不愿意,美国的贸易制裁大棒很快也会落在日本头上。那时候,日本完全处于被动地位,讨价还价的余地更小。因此,日本还不如主动与美国商谈,为自己争取一个更有利的位置。此外,由于美国对日本的安全保障起着主导作用,日本如果不在贸易等方面让步,美国很有可能在“保护费”上做文章,让日本付出更大的代价。所以,此次日美贸易协定从表面看,似乎日本吃了亏,但是算上政治账、军事帐,或许是两害相较取其轻,对日本更为有利。
而日本今后要想真正与美国平等坐在谈判桌上,重构自身外交格局、调整自身战略定位,让手中的筹码不断增多,或许才是最好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