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军事实力世界第一,为何只打一些小国家呢?

w
woshifanfan
楼主 (未名空间)

美国的军事实力是世界第一,其打击能力覆盖全球,军事力量也是世界最顶尖的存在
。但即便如此,美国也扛不住和很多军事大国挨个过招,世界上能排得上号的军事强国,美国都不会轻易触碰的。美国和这样的军事强国基本上不会在军事层面上短兵相接,而是从其他方面上下手。

比如美国是不可能与俄罗斯发生战争的,即便这个世界上没有核武器的存在,美国也不可能与俄罗斯打仗的。如今美国对付俄罗斯方法就是经济制裁,动用美国在世界上的经济地位,在联合欧洲国家共同制裁俄罗斯,虽然效果不明显,但也搞得俄罗斯非常难受,这就是美国人的高明之处。田忌赛马,以己之长,攻他之短,美国人是不可能把自己的弱点暴露出来,供他人攻击的。
当然,不是说美国的军事力量就是弱点,而是说美国不可能把自己的军事力量攻击和自己相差不大的国家,这样伤人又伤己,得不偿失。打一个比方,美国和很多军事强国在这个世界上都属于食物链的顶端,都是肉食动物,然而肉食动物——如狮子和鬣狗之间只要没有太强的利益冲突,两者是根本不会打起来的,两者都知道一旦打起来,自然是伤敌1000,自损800。

当然美国也吃够了教训,二战以后,美国自认为成为世界第一强国,忘乎所以的认为自己的军队是天下无敌的。然而在朝鲜半岛上,美国人吃了大亏。随后又在50年代到70年代,美国人在越南打了20年的战争;这一场战争可让美国人彻底知道了教训,别看越南国家不大,但背后有两个大国支持,美国人付出近6万人的死亡,30多万人的受伤,共
计花费了4000多亿美元的军费的代价,终于知道了,这样过度消耗国力的战争,美国人绝对不能再碰。
否则,美国的辛辛苦苦建立的世界超级大国地位将不保,因为越南战争差一点让美国失去了世界第一强国地位。所以之后美国发动的战争全部都是针对小国的,比如1983年美国发动入侵加勒比海小国格林纳达的战争;1990年发动了针对伊拉克的海湾战争;1999年,带领北约国家轰炸南联盟;2001年发动了对阿富汗的战争;2003年,发动对伊拉克的战争。

毫无疑问,美国这些战争都是针对小国的,也取得了巨大的胜利,因为打这些小国,基本上不会动摇美国的国本,也不会过多地消耗美国的国力。要知道战争可是一个非常烧钱的行为,而现代化的战争更是一个花钱的无底洞。
即使美国打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花费的军费都以万亿美元计,这样的小国打多了,美国也可能抗不住。通常情况下,美国打小国都能速战速决,快速达成目标,还能彰显美国的国威,起到杀鸡儆猴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