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美国这四年

c
ccccczyhh
楼主 (未名空间)

突然间发现,我来美国已经整整4年了。

四年了,我能说什么呢?这个国家欣然地接受了我,我也一直努力为之。当然,这其中许多时候,我都很幸运。想起从不远万里从上海飞到纽约的第一个星期,我仍然很兴奋。

分享一些记忆。

刚到达美国时,住在纽约的市郊长岛。在长岛上了一周的课,没有手机,我画了地图,一个人搭火车去纽约市区玩。玩到晚上,坐最后一班火车回长岛。深夜十二点,步行了两公里回到了宿舍。

说真的,现在我是不会干那种事的,甚至想起来也觉得后怕。与其说那时有勇气,不如说是无知无畏。

在纽约上完培训课之后,我就来了加州。在加州我有过两个寄宿家庭,一个犹太家庭,一个印度家庭。我那时的目标是:考到驾照,存够钱,租房子,搬出去。

解释一下在加州硅谷的租房价格:租一个不带卫生间的房间(不是套一公寓),均价$
1000,如果要求降到很低,能幸运地找到$800左右的房间。而我那时给寄宿家庭看孩子,一个月工资也才不到八百美金。

加上没有车。这里不是中国,不是成都,你可以随便买一张票,坐公交车,地铁,火车,客运车或者私家车,三轮车,摩的,去到任何你想去的地方。在加州湾区,这里商店餐馆四处分散,而公交车只覆盖最明显的两三条路线。没有车,哪儿也去不了。

我干过各种兼职。其中之一,一家美式早餐馆,是我跟寄宿家庭一起去吃饭时找到的。餐馆老板是一个来自台湾的姐姐,在等餐间隙我跟她聊天,她说她店里在需要兼职。于是每周末,我都去那里做服务员。台湾姐姐人很好,特点是很喜欢给我介绍对象。

总之,对象没介绍成,但她给我介绍了另一份工作,在一家小幼儿园当兼职老师。

这家幼儿园的老板也是一位台湾姐姐,她很热心,知道需要钱,提出可以根据我的时间表调整,让我多工作一些时间。同时她还愿意以低一点的价格($800)租一个房间给我。那个房子很大,安静,院子里是一大片绿油油的草坪。而且室友只有一个台湾男生,他的房间离我的比较远。

就这样,在寄宿家庭住的第六个月,我搬走了。我用存的钱买了一台便宜的汽车,所有家当装进小车车里,我自由了。有了车,搬了新住处之后,我才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美国生活。开车去买菜,去上课,去市区,去工作,去玩,去想去的地方。

我很享受学校里的上课时光。想象一下,上班之余,每天来到社区大学,跟来自不同国家的人坐在一起,学数学,学英语,学美国历史。大家各抒己见但从不批判。

老师也很棒。我们的老师,是一个看似普通但脑里装满了几大本美国全科的女性。她常常鼓励我们“speak up“,为自己,为别人,为社会。她教我们很多保护家庭和女性的法律援助,告诉我们如果遇到需要帮助的人,要不吝啬地以我们的知识去帮助她们。

她讲历史,美国原本是印第安人的家园,白人来到这里,侵占了他们的土地,对印第安人强抢猎杀。讲到这里,老师平和又坚定地说:作为美国人,我们做得不对,很不对,we were wrong.

我永远无法忘记,这些课堂带给我的文化震撼。我完全被震惊了,因为在我过去二十六年的成长过程中,没有人教过我要如何speak up, 我被教会了太多的“中庸”与“忍耐”。我没有被教过女性的自我保护与惺惺相惜。更没有人,没有一个老师教过我,有一些事,我们的历史上,做的不对。

我被教了太多的“听话”与“领导人永远没有错“。

我觉得实在太幸运,遇上这样一位老师,带给我们正直而向上的力量。她给我的脑海里,装进了一个明亮的未来。

理想有它的丰满,现实也有它的无奈。渐渐地我发现,随着学费,房租,车险,生活费的支出,我在幼儿园和餐馆的工资已经入不敷出了。我不得不转到另一个便宜一点的学校。

不仅如此,我需要更多的工作。好在幼儿园里小孩多,我很快找了一个另一个看小孩的兼职。

然后有一天,我带兼职工作的小孩去公园,在公园里无意间听到了两个中国姐姐的谈话。大意是,她们在找一位中英文都好的年轻老师,去全权帮管一个家庭幼儿园,提供免费住宿,而且是一个人住。

我上前去跟她们交谈,得到了一周后去面试的机会。然后我跟当时工作的台湾姐姐说了我的情况。我很抱歉,但我需要足够的收入来支撑我的开销。台湾姐姐很理解我,一个月之后,我搬去了两公里之外的另一个家。

是从这儿开始,我有了一点一点的存款,也积累了更多的管理和教育经验。到了第三年,所有的课程都上完,我可以正式工作了。

然后带着一小点存款,我搬去了中部--堪萨斯。

后来,去堪萨斯成了我来到美国这四年来,做得最好的决定。了解到堪萨斯,也是因为我在火车上遇到的一个女孩--不过这都是后话了。

回头看起来,生活就是一点点小事组成。实际上,我也是足够的幸运,刚好在某个地方,某个时候,遇上了某个人,给了我一定的机遇。所有的这些,都很好地影响了我后来的每一步。

我的感觉是--如果你尽力去尝试,你会成为幸运的那个人。在这个过程中,也许这种幸运并不显而易见。但当有一天你回头看时,会注意到它们是怎样以微小的蝴蝶效应,环环相扣地,影响了后来的结果。

最后,终于开始写一点我来到这里的感想了。

首先,怎么讲,我很高兴我来到了这里。 我喜欢这里的很多东西。从这里的法律,生
活风气,到职业,学习机遇。我喜欢这个国家社会系统的安排,也喜欢人们对于我这个移民的接纳。尤其是,我非常喜欢这温和的加州,冬季不冷夏天不热,有山有海,有森林。

其次,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美国。有的人对出国有很好的幻想,觉得如果搬到国外可以自然而然地让生活好一些。实际上,这并不是真的。

我有遇到一些人,带着很大的希望来到这里,漫无目的地过了一两年,认为这里生活并不如意,毅然地回国了。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一是缺乏目标和行动力,二是性格不合。

一个成年人来到完全陌生的国家,你需要知道你想去到哪里,为什么要去。也要知道要怎么做,才能到达你想去到的方向。同时,一些生活的基本技能:开车,英文,所在州的法律,简单税务,信用记录,都能影响你在这个国家生活的幸福指数。

性格上,在美国,人们非常善良,但基本属于各过各的。我是喜欢独自生活,这里友善而疏离的环境刚好适合我,我需要这种 boundries (边界感)。对于一些喜欢聚集热闹,需要密切的人际关系的人来说,这里可能不会是一个理想之地。

最后,说到种族歧视。平心而论,作为一个移民国家,我认为美国人对不同种族人的接纳程度是非常高的。不管是在民主的加州,还是在保守的中部,我本人从来遇到过种族歧视。

当然每个人对“歧视”的定义不一样。对我来讲,如果你不喜欢我的长相和肤色,那是你的问题而不是我的问题。你有问题你回家多读书,而我并不会因此而定义自己是歧视的受害者。

好了,不知不觉写了这么多,今天就到此为止吧。 that's enough for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