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处理正在人生低谷的表姐的关系

d
duduooo
楼主 (未名空间)

我和表姐(我妈亲弟孩子)从小感情就挺好,长大后我出国,她去了上海。这么多年因为都是在异国/他乡,很能体会对方的感受,会互相鼓励。
表姐家庭不算好,父母吵吵闹闹经济状况也不太好,我妈在我有记忆以来就是一直帮助他们。

表姐事业心强内心缺乏安全感,在上海感情一直不顺,到现在都奔40了还是单身。

五年前她去了阿里之后(服装供应相关工作非管理层),我感觉她越来越激进。和她聊天,她就谈创业操盘资本论,慢慢聊得就少了。后来她从阿里巴巴跳槽连去了几家上海的startup,给的title高(类似什么亚太地区总监这种)但是其实公司不稳定连着碰到几次拖欠工资裁员和公司破产,她的经济状况出了问题。同时她开了个服装实体小店,想搞创业,但是属于不温不火,她和我说上海租金太贵所以不赚钱,说要去其他城市开分店搞加盟,我也就听着。
今年年初疫情,她又一次失业了,然后小店因为疫情没了生意,完全陷入了经济危机。她来找我,我给了她4w人民币(她说是借但是我知道这钱是还不回来的,我妈以前借给她和她家的钱没有一次还过)。年中的时候她把上海的小店结束了回到老家开了一个新的,她和我说刚好能做到收支平衡。然后开始在老家附近找工作,疫情中工作不好找,她坚持找高级管理层,但是老家这边符合她条件的少,到现在还是失业状态。

接着就到年底,我舅舅ct照出来肺部有问题,有可能是癌症,需要进一步做穿刺活体检查确诊。这就是晴天霹雳。她来找我,一开始说我舅舅需要益生菌,我就买了很多寄回去(让我在美国给她买的东西都是不会给钱的,不过都是小东西我也不计较)。但是她接着让我在美国给舅舅买治疗癌症的药,这真做不到我拒绝了。但是她不死心还一再问起,还让我在这边给舅舅找医生说要求人道帮助,但是我真的不知道去哪里找靠谱的医生还能远程人道帮助治疗,我也婉拒了。之后又发给我一本全英文书,让我买了寄给她,我现在怀孕9个月,实在不想跑去华人快递折腾,也婉言拒绝了说以后再买给她。舅
舅现在活体还没做,具体是什么情况也不明确,她翻墙在facebook和youtube上找到一
个在印度的医生,说吃印度小米和一些草本植物能治愈癌症,她把这些资料和视频发给我让我给她查。我和她说先确诊,完了我们可以多去几家三甲医院咨询如何治疗。我和她解释fb和youtube上的这些医生难辨真伪,说的结论也没数据实验支持,我让她先不
要找这些偏方了,我知道我说话重了,毕竟她经历着我无法想象的事情,她就说我
judge她。连着拒绝她那么多次,我想她可能觉得我不愿意帮助她。
舅舅病了之后我妈给了2w去做检查,也准备好了如果检出来什么问题,会再尽力给钱用于治疗。这些钱都是我妈自己的退休工资和攒的积蓄,她和我爸说起这事,我爸也会有些不高兴了,毕竟钱是一起攒的,我有时候也觉得是不是我家欠她们家的了。

然后在我舅舅生病之前,表姐起了在老家开分店的念头,签了租约,门面是清水房需要自己装修,所以老板给她免租半年到明年三月。现在我舅舅生病要钱,也没有余钱可以用来装修了,她又来找我(也找了我妈)把照片发给我们,然后说需要装修但是她没钱需要3~4w,虽然她没明说要我们给钱,但是我知道大概是这个意思。这次我是真没沉
住气和她说到,现在什么情况了,分店的事能不着急吗,等她找到工作生活稳定再扩大投资不行吗,为什么就要坚持做一些当前条件不合适的事呢。然后她也生气了,说我
judge她,她说她现在的状态是bug,并不是没这个能力。是,我承认我judge她了。事
后老公也说我了,我姐要怎么做是她的自由,她找我帮忙我觉得不能帮不帮就是了,何必说她的做法好不好。我明白我会这样反应,是因为她的行为往往会影响到我家,因为在她家心里我家就是依靠,每次出什么事,我妈会管会帮,所以我就把自己带入了。

昨天不欢而散,我也后悔说了重话。我不想让她觉得以后她做什么我们都会支持,我家没这个经济实力,我们其实也没这个义务。她家在老家有两套房子经济并没那么困难,我们只能帮助一下但是无法长期资助。我也是真心希望她家能度过这个难关,希望我表姐能涅槃能挺过去。

现在完全不知道怎么处理和表姐的关系了,很关心但是却感觉很无力


f
funny69

帮她找个老公,嫁出去就不用管了
d
directshoot

She's just your cousin, not sister.
d
dreampicker

舅舅生病,出份让你心安的力和经济支持,是亲情,不是责任。婉转的提醒俩套房,卖出一套换命是正常想法。表姐的生意是她自己的,你没有无偿投资和借钱的义务。如果她下次借钱做生意,打借条要利息。

s
smallburrito

久在异国他乡,时间久了,还来往什么
大家活在不同的世界里,表姐?不要姐,
除了自己的爹妈,一分钱也不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