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神州南方部分省会房价小跌

s
swyswag
楼主 (未名空间)

调查发现,与之深圳乐居公寓关联的重庆知寓、上海晴巢、长沙如居等经营均出现问题,涉及业主、租客、员工超千人,租客与业主间矛盾被推至顶点,甚至发生了停水停电暴力清房。受害业主和租客前往乐居公寓办公地点进行维权,但乐居公寓已经人去楼空。以至于深圳市福田区住房和建设局有都不得不介入:
另外,合肥三家房屋租赁中介跑路:
还有就是上市公司蛋壳公寓累计亏损达到63亿元,一度传出要出事:

这种情况,说实话连西班牙道路都不如,西班牙贵族拿到了财富,至少是在搞对外扩张,好歹还打得奥斯曼土耳其人哭爹喊娘,收复了马耳他岛。而神州的这些“房东”和“二房东”,除了在国内坐地分赃,搞旁氏骗局,似乎并没有去海外扩张的能耐。好不容易有人准备去柬埔寨搞点生意,结果又被赶走,搞了个灰头土脸:

如果真要让经济的活水进入实业,就需要让食利阶层减少。一个合理的逻辑是:庙堂可能会进行一些调控,让神州在通胀下成长起来的房东们,和西班牙贵族一样,逐渐消亡。

苍天当死,黄天当立——西班牙贵族们必须去死,而荷兰人必须站起来。放在神州,就是房东必须去死,实业家必须站起来。

但是,又不能让神州的西班牙贵族死得太快,太快的话就会天下大乱。

一个合乎逻辑的方法是:社会保持一定通胀,实业家可以通过银行、证券交易所、信用,以及有限责任公司等金融/商业体系获得大量利润,而食利阶层无法获得高利,只能
和西班牙贵族一样,坐等资产被通胀慢慢消耗——也就是陷入凯恩斯所说的“食利者的安乐死”。

最近北方城市房价普遍下跌,以及本文开头所提到的南方部分省会城市房价小跌,似乎就显示了这方面的证据——北方城市绝大部分下跌,南方省会不少城市小跌,而M2仍然处于10%的增长率——这不就等于是炒房食利者坐等安乐死么?

当然,这是否会成为趋势,还有待更多证据。但起码就目前来看,已经具有了很大的可能。


我等小民的对策
形势既然已经分析,你我小民或有对策如下:

第一,曾有一些看官,拿着M2仍然上涨的数据问财迷是否可以继续投资炒房。财迷只能苦笑——是的,通胀仍在,所以,我们仍然必须想尽办法让自己的资产不再贬值。

但我们同时也要认识到——庙堂很可能正在实施“食利者的安乐死”的计划,金钱并未进入地产业。相反,最近的证据显示,在严控之下,北方城市普遍中度下跌,南方部分省会城市轻度下跌。

在这样的情况下,各位看官如果把手中资金投入楼市,似乎是在逆势而动。

第二,不知道各位刚才看M2/M1/M0增速图的时候,是否有注意到20年9月的新鲜事,M0
增速大于M2:

M0增速大于M2,意思是神州人手上持有大量现金,而银行存款在减少。这种情况,通常只会在春节期间,才会出现——大家拿钱回家过年,现在却在10月份出现,这说明了神马?

窃以为:M2高速增长的同时,M0 大于M2,这等于是说很多人在持币观望。

目测现在的投资者们在迷茫之中,他们还在等上面的口风,然而等来的是10月的大佬们重提货币总闸门:

所以,起码在最近,楼市里面的“大鳄”们都还在按兵不动,你我虾兵蟹将,最好轻易不要进入楼市,否则成为闸门下祭天的牺牲品之概率恐怕会增大,而大鳄们甚至都不会为此掉下鳄鱼的眼泪。

第三,看官或问——通胀的水这么大,水又能载舟覆舟,会不会出现翻船?

正因为水大,所以热钱就会和武侠小说里新手突然获得了一股别人修炼百年的内功真气一样,左冲右突,不知道去哪里。所以,轻易不发言的老王,才会有突然的叮嘱:

这个叮嘱,可比杰克马说的一堆话分量重不少:

其实,杰克马这么爱武侠,不可能不懂这个道理——无法宣泄的一股“巨大浊气”以前是被强行逼入了房地产的“丹田”中压制住,现在“丹田”已经不能再用来压制这股气流。新的浊气不知道该去哪里,在四肢百骸中交迸撞激,越胀越大,越来越热,犹如满镬蒸气没有出口,搞不好是要让人“走火入魔”的。

所以,估计杰克马也就是说点场面话,反正他随时可以跳船,逢场作戏,如此而已。

总结:神州经济一向是水大鱼大——盘子很大,蛋糕也很大。林子大了,神马鸟都有,所以神州经济体系里,既有新时代的“西班牙贵族”也有新时代的“荷兰实业家”。既有砒霜,也有蜜糖。既然如此,是走西班牙之路,还是走荷兰之路,一切那就还要看“有形之手”的规划。

就目前来看,这个规划似乎是一边保持一定通胀,另一边降低房东的收益,让新时代的“西班牙贵族”进入“安乐死”。

但是:a)新时代的“西班牙贵族”力量似乎也很强大,这些人甚至可以说掌握着巨大的话事权,否则房地产全国联网查询系统早就公开上线了,不会还在建设之中。b)在中国经济体系内的那股强大的“浊气”仍然在四处乱窜,最后会不会导致走火入魔,仍不得而知。

不管如何,至少在最近,你我小民最好还是持币观望,没必要强行入市,成为货币总闸门下的牺牲品,而是要等待时机,把砒霜变为蜜糖,顺便赚一点小钱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