盎格鲁圈”为何无视加拿大丑闻?

m
mitbbs3
楼主 (未名空间)

俄罗斯电视台网站近日发表了一篇文章,该文以《对加拿大原住民死亡的可耻事件保持沉默,暴露了对待全球人权的双重标准》为题,由英国著名作家、国际关系分析专家——汤姆·福迪所写。文章主要就“‘盎格鲁圈’对加拿大丑闻的无视”进行了分析。

掀开加拿大历史上的黑暗面

近期以来,接连在在加拿大原住民寄宿学校遗址发现的原住儿童遗骸,和一系列惊人的数据,彻底揭开了加拿大的“遮羞布”,让加拿大历史上的黑暗面暴露在阳光下,而此前很少有人了解过这一段历史。

在加拿大,不管是犯了什么样的错误,似乎只要一句道歉就能让国际社会满意,犯错的人并不会受到实际的追责。不过在加拿大的黑暗面被曝光之后,人们开始对加拿大有了不一样的看法,同时这些曾发生在加拿大的骇人听闻的“种族灭绝”事件也让人们真正见识到了“盎格鲁圈”的双标本性,这个圈子包括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新西兰等国。

“盎格鲁圈”为何沉默?

众所周知,这些国家都是依靠压迫原住民来积累财富的,而如今他们却总喜欢以所谓“救世主”来自诩。不过这一称号并没有获得广泛认可,有不少人已经开始意识到澳大利亚、美国、英国等国的历史存在的一些残酷事实。但却极少有人思考这样一个事实:加拿大归根到底是个殖民国家,却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就试图把自己包装成“自由乌托邦”,如今更是厚着脸皮称自己为所谓“灯塔”。

原住民寄宿学校里千余人死亡,然后被埋进无名坟墓里,紧接着相关记录也被毁掉,这段惨痛的历史已是加拿大抹不去的污点。但可笑的是,和“盎格鲁圈”的其他国家别无二致,加拿大总是在道德上自命清高,总有种莫名其妙的“优越感”,甚至从来没有对自己的所作所为真正地感到抱歉,反而对别国格外关注。

和美国一样,加拿大也认为“过去”所发生的暴行在当今社会已经不存在政治重要性,可是这段历史几乎不能用“过去”来形容,因为这所学校在1997年的时候还在正常办学。如果加拿大不是“盎格鲁圈”国家,而是中东国家的话,它必然会因为这段历史遭到国际舆论的强烈谴责,甚至有可能遭到制裁。但是因为它是这个圈子里的国家,所以似乎只要假惺惺地道个歉,就可以被当作无事发生。由此可见,西方典型的双标已暴露无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