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内矛盾难调,霸权衰败或必成定局

m
mitbbs5
楼主 (未名空间)

众所周知,如今美国的思维方式仍然是过去的冷战思维,不断通过制裁、压制等手段威胁其他国家,在国际社会中招致愤怒,而且这些手段也在逐渐失灵,导致美国地位下降。就像是从叙利亚局势到阿富汗溃败一样,美国的国际信誉和影响力都在显著下降。

在此之前,俄罗斯总统就已经做出了一个预判,美国正在向前苏联进发。从阿富汗撤军不仅标志着美国全球战略影响力的缩小,也标志着美国历史上最耻辱的一天。与此同时国内争论不休,最坏的结果可能引发美国内战爆发。此外美国专家表示,美国国内经济份额在下降,一些新兴产业在美国与其他国家的竞争中也在下滑。

疫情爆发之后,国内经济受创较为严重,加剧了美国的贫富分化,导致美国不得不开启大肆“印钞”模式,直接给美国民众发钱。众所周知美国国内种族歧视问题十分严重,民族隔阂一直难以弥合,根深蒂固的种族主义是一系列内部矛盾的根源之一。虽然独立宣言宣称“人人生而平等”,但是享受这个所谓的平等权利只限于白人,奴隶和非洲裔这样的美国人不包括在内。

白种人控制国会,去年,非洲裔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察跪杀,这一事件再次暴露了美国种族主义顽疾。就连最基本的人权都得不到保障,何谈上升空间,导致穷人只能走向贫穷。而富人更富,不仅可以享受所谓的“自由”干涉美国当局的发展方向和社会舆论风向,腐败问题严重。一种弱肉强食的自由市场机制就像“弱肉强食”一样,在市场机制中抢占优势,必然会加剧贫富差距的产生。

只要贫富差距持续扩大,美国国内就无法稳定,屡屡发生抢劫、枪杀事件。“堡垒”最易从内部溃败,美国想要在国际竞争中占据主导地位,除了关注国外局势变化,更要关注国内的变化,国内矛盾难调,如何集中精力处理国际事务?美元、通胀、赤字、疫情及动乱都是美国当前重要问题,如果不及时纠错,那么等内部问题爆发,霸权衰败必成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