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如此怀念科比

b
base66
楼主 (未名空间)

2020-2021赛季NBA常规赛激战正酣,如同以往赛季一样。但是本赛季的NBA又和原来的
比赛截然不同。由于疫情,NBA赛制和观看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各支球队究竟能有多
少球员出战身在在开打前都是未知之数。
当然,还有一个变化,在这样的时刻,在NBA,我们会怀念科比·布莱恩特。
就在上个赛季,詹姆斯和戴维斯率领湖人夺得NBA总冠军,但是,科比没能看到阔别10
年的奥布莱恩杯,这个在詹姆斯之前,湖人队过去数年不倒的旗帜,在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当中离开了我们。现在,8号和24号球衣高悬在斯台普斯球馆上方,而这距离它们
开始挂在上面不过才短短几年时间,但是现在所有一切已经物是人非。
湖人还是一支总冠军球队,但是这和曾经带给他们5座总冠军的核心科比所带领的球衣
已经截然不同,时代在变,人也在变。
关于科比,太多的故事讲了又讲,太多情感谈了又谈。但是最后,其实我们会发现,如此浓烈情感烘托下,科比却从来都是一个孤独的人。
在他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时间段,延伸到青少年,科比都是靠着这样一份孤独和冷静,对待自己,对待球队,对待篮球。
他是一个6岁就随家人来到意大利的外乡人,在一个完全不熟悉的环境下生活和打球,
这与美国的篮球文化完全不同。他后来回到美国,却也一直被当做是意大利外乡人,打着和别人不一样的篮球,甚至语言一直都是他成长的障碍。
他不是一个一开始就被人看做是巨星胚子的球员,这和乔丹与詹姆斯完全不一样,乔丹和詹姆斯都是在进入NBA之前便已经声名显赫。但是科比在所在的96黄金一代当中,他
的选秀顺位是第13位。
科比的职业生涯,5座总冠军之外,只有一次2008年的常规赛MVP和2届得分王,作为和
乔丹、詹姆斯并肩的巨星,科比与同时代的球员的差距好像也没有后两位那么大。
但是,科比却成为了鼓舞无数少年从事篮球运动,对很多人生活产生重要影响的人。科比打球时候其实朋友也不多,他习惯在与对手的竞争当中提升自己,可是,在他退役之后,人们可以看到他与人为善,保持笑容的一面,这一样是他真实的自己。
这一切源于成绩,源于他赛场上的展现,其实更源于他在那些人们不太注意的地方所付出的努力,付出的汗水。
在喧嚣和聚光灯退出球场,在那个注定孤独的训练场,一个叫做科比的人,从少年直到退役,从未放弃独自的努力,直到成为他所追求的更好的自己,所以,即便是在退役战,他照样可以砍下60分。
所以,我们怀念科比,也是因为那个不拿到第一就不退出训练营的134号年轻人,他从
来没有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