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在开幕式上的讲话来了:

m
mitbbs6
楼主 (未名空间)

中美高层战略对话正式开始#杨洁篪在开幕式上的讲话:中国遵守联合国规则和体系,
而不是少数国家的规则,主张以规则为基础的世界和国际秩序。中国有自己的民主形式,美国也有自己的民主形式。

美国民主做得好不好不应该由我们来决定,而应该由全世界人民来决定。.…战争不是
中国发动的,而是其他国家发动的,导致许多国家遭受痛苦。中国始终敦促其他国家坚持和平发展,不应使用武力侵略和推翻其他国家的合法政府,不应屠杀平民。这些做法对美国也没有好处,所以美国应该停止在世界各地推进自己的民主。许多美国人对美国的民主缺乏信心。

我们要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我们应该坚持大小国家特别是大国团结一致,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应该建立以尊重、公平为基础的新型国际关系。美国的“长臂法理”和“金融霸权”扰乱了中美经贸关系。

中国按照国际标准处理进出口问题。你们刚才会见的日本和韩国是中国的第二和第三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超过了欧盟和美国。我们应该共同努力发展与亚太所有国家的良好关系。

新疆、西藏、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坚决反对美国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将予以坚决回应。在人权问题上,中国支持人权,美国在人权记录上有问题。美国的人权处于低谷,美国黑人被“屠杀”,像BLM(黑人的命也是命)这样的问题只出现在美国
,不应该怪其他国家。美国应处理自己的事务,中国应处理自己的事务。中国将把自己的事情办好,造福中国人民和世界,这是中国外交的目标。

美国从以前与中国的对抗中得到了什么?”这并没有给我们带来什么好处。美国有必要
放弃“冷战思维”和对抗。......就是我们希望看到与美国没有对抗,没有冲突,相互尊重和双赢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