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有懒命!奥尼尔有懒的资本,科比一生就是操劳命

j
jiuna
楼主 (未名空间)

科比说,如果奥尼尔不懒,他们两个能拿12座总冠军奖杯。

可是,奥尼尔不懒,他还是奥尼尔吗?奥尼尔不懒,他还能保持长久的职业生涯吗?

年轻时期的奥尼尔并不懒

如果你看过奥尼尔的比赛,一定会发现他不是一个只会靠着身体打球的胖子,而奥尼尔是一个灵活的胖子。奥尼尔不像霍华德一样,只是依靠身体力量打球,需要后卫喂饼才能得分,奥尼尔有完美的球感和内线脚步,他的身体天赋是与生俱来,兼具力量和速度,但是内线的脚步、禁区小勾手可是需要通过不断练习才能达到的。


魔术时期的奥尼尔并不懒,前三个赛季,总共只缺席了5场比赛,出勤率还是很高的,
出场时间也有场均38分钟,要知道,那个年代的NBA,内线对抗还是特别激烈的,对体
能消耗非常大。

只能说,奥尼尔属于比赛型的球员,只需要少量的训练就能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

奥尼尔更懂自己的身体

“我训练努力吗?从不努力,因为和我对位的人都太弱了。”这是奥尼尔的名言,看似轻狂,实则是真实写照。

如果说训练只会过度消耗奥尼尔的体力,从而没有精力更好地投入到比赛中,那么,训练多只会徒增奥尼尔的负担。我们都在讨论奥尼尔、约基奇的胖,却忽略了他们的力量,还有内线要肩负的责任,人们对于胖有着很深的刻板印象,认为胖,就不能运动好。


奥尼尔在《未剪辑的沙克》一书中这样写在热火时期的经历:“热火队有各种项目的的练习,还要不断重复,重复,再重复,这样的训练简直就是炼狱,我们这群老家伙在训练场上都有些吃不消,哪还有精力去打比赛?”

没有人比自己更了解自己的身体,体能极限在哪里,什么样的状态比赛最舒服,球员自己的感触最深刻。不能以普通的标准去衡量每一个人,特别是天才,人们都在说奥尼尔在浪费自己的天赋,而我认为,奥尼尔恰恰是在保护着自己的职业生涯,那种级别的对抗,加上自己的身高体重,比赛带来的负荷已经很重,何必徒增训练的疲劳呢?疲劳才是伤病的最大诱因。

奥尼尔、还有艾弗森都是比赛型的球员,他们知道自己场上该怎么做,他们知道训练可以给自己带来什么?只是,他们与世俗背道而驰。


懒不值得炫耀,努力才最该被推崇

奥尼尔的懒,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有一个喜欢看凌晨4点洛杉矶的科比,一个刻苦训
练到极致的男人。人与人的不同,造就了每个人的生活方式不同,科比是那种努力型的代表,奥尼尔是天赋型的代表,两人都很成功,只因为上天给的天赋不同,导致两人价值观不同,最终分道扬镳。

按照科比的作息时间来算,他每天应该只睡4-5个小时,还能保持高强度的比赛和长时
间的训练,也许这就是上天给科比的体质天赋,只需要很少时间的睡眠就能恢复体力。反过来对于身体天赋出众的奥尼尔,想要恢复体力,可能长时间的睡眠才是最有效的,体质的不同,造成了两人训练态度的不同。


我们生活中,也有的人觉多,有的人觉少,并不能说睡得多的就懒,他只是需要更多的睡眠才能保持更好的精神状态,只要两人都能完成任务,用时多少并不重要,效率高的人,才是更应该被奖励的那个。

古语云:磨刀不误砍柴工,作为球员,有些人的刀是美如画的技术,有些的刀就是自己的身体,要怎么打磨自己的刀,自己才是最明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