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大家摆正面试心态,祝大家都能找到好工作

t
taih
楼主 (未名空间)

最近看到有些人抱怨国人面试官出hard题,而南亚某国出med题而去抱怨自己被国人坑
了什么的帖子,然后参考到我之前有个朋友也经常抱怨这个,最后没有找到工作只能回国了,希望年轻人可以多想想,然后少走一些弯路吧。

首先,这是一个见仁见智的话题,有很多人能力很强但是不善于做算法题或者刷题没有到位,所以遇到med题加bq加system design的话,可能结果会很好,但是正好遇到了国人面试官出hard题,结果挂掉了。于是去抱怨国人面试官不好之类的。我确实也遇到过类似的事情,有一次面亚麻,hm和bar raiser都给了hire,但是组里的国人工程师坚持no hire,我的结果是3hire 1 no hire,hr跟我讲这个情况应该有offer的,他去
negotiate了两次都不行,但是我其实很理解这位大哥,因为那一轮我表现的真的很一
般,如果是我招人,遇到一个不太行的人我也不太想带。(比如之前组里有个比较差的,每次跟他一起做项目或者跟他合作,他会显著降低我的速度以及我要浪费很多时间来解释一些很浅显的东西。)

然后回到面试本身,组成最后面试结果的不只是你题做出来了没,题没做出来可能给
hire,比如你可以很好的collect信息,提出可行性解,给出正确的复杂度,选了合适
的算法或者等等一系列;但是有些题,哪怕你做出来了,也可能是no hire,比如你要
了太多hint,无法迅速抓住题目要求,澄清题目实际问题,不与面试官沟通等等。我知道有很多国人面试官虽然题没做出来,但是思路清晰,方向靠谱,一样给hire;有些南亚面试官,默默的给你feedback里写keep asking for hints, can not ask the right questions to narrow down the problems等等,一路笑着给no hire。

再者回到为什么国人面试官喜欢出hard题,我个人认为这反而是对国人的保护,我们语言和吹牛能力都跟南亚人比不了,但是我们的刷题能力比他们强一些,所以国人面试官一般给所有人都出hard其实是对大多数国人的默默的支持了。

当然有些大牛不需要刷题来证明自己的能力,但是对于大多数新毕业或者找工作的朋友们,刷题是我们的最好的出路了吧,毕竟我们大多数人在语言上真的跟南亚人比有硬伤。

这个帖子不是为了给任何人开脱,或者踩任何人的尾巴。希望没有上岸的朋友们,摆正心态,继续努力,早日找到理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