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阿里巴巴最近的打工驴事件?

d
daodaokeke
楼主 (未名空间)

阿里前员工发文《致阿里》最近引发了轩然大波,特别是这一句被封为经典,引发了很多打工人的共鸣:

我想偷懒驴之常情,你不想我偷懒人之常情,但不能一边抽我一边让我爱你?

我刚刚认认真真的花时间看完了该员工发的《致阿里》全文,整篇文章基本围绕的就是阿里巴巴贩卖焦虑,逼迫员工成为打工驴这么一回事。作为一个不是在阿里工作的行业内人士,我就尝试站在旁观者的角度,根据该文的一些观点来发表下我的看法吧。

首先,作者的一个观点就是说阿里的361制度是在贩卖焦虑鼓吹996。


我们先看下什么是阿里的361制度吧。

阿里巴巴将绩效评分标准整体按照“361”比重分配:3.75-5分的员工占30%,3.5-3.75分的员工占60%,3分-3.25分的员工占10%。其中,3分-3.25分的员工将没有年终奖,而且没有晋升机会。如果两年绩效都是3分-3.25分,该员工将被辞退。

我自己没有去过上万人的大公司,上千的倒是去过。按照我当时待的公司来对比阿里的361的话,我觉得确实有贩卖焦虑压榨员工的嫌疑,主要针对的就是10%的那部分太严厉了。

对于第一年落入10%区间后没用年终奖这个事情,我看到后第一反应就是这个太严厉了
!你知道多少程序员看上去工资还可以,但是家里各种花销加上通胀,更不要说我们互联网行业竞争之激烈,还经常需要自己去充下电之类的,一个月下来也真剩不下多少。

所以应该不少程序员都是像我一样盼着年终奖加双粮来改善家庭生活条件以及小孩教育条件的。如果你稍微不小心掉入到10%那一部分,那别说过年拮据了,来年生活质量和
小孩教育质量都会大大地打折扣。

对于生活质量,不吃那么好不去看电影什么的,大人也还可以接受。但是一旦涉及到小孩的教育质量下降,我相信很多人就很难接受了。

对于小孩教育这个事情,我是深有体会的。比如说你看到别人家因为工资高,买了个距离学校近的房子,然后人家小孩可以比你小孩每天晚一个小时起床,那你肯定也会觉得自己不要亏待小孩,从而更努力的去加班,想赚多点钱换个好的学区房,不要成为361
中的那个1。或者说别人小孩都参加了各种培训,英语说得老溜了等,而自己小孩却只
能下课后在楼下玩泥巴,你说你能忍受得了?

那么我辛苦工作了一年,就盼着拿点年终奖,你竟然完全不发,你觉得我作为员工能接受,能不焦虑?你哪怕说年终奖少一点,我觉得也还可以接受,因为毕竟自己落入了尾部。

况且这里第一年落入10%之后还没有了晋升的机会,第二年还要被辞退,你说员工能不
焦虑吗?

所以从这里看得出来,即使像阿里这样号称高科技领头羊的企业,依然是通过给员工贩卖焦虑,传输996等加班思想,以劳动密集型的人墙战术来进行管理的。

而这,也难怪马云马老师能说出”能够996是修来的福报“这样的一句话了!

作者的第二个观点是阿里在贩卖焦虑而高管却美其名曰帮助员工成长。

作者认为你阿里贩卖焦虑归贩卖焦虑,但是你高层不要整天宣传自己真是不装,361是
为了促进员工的成长,为社会输送人才之类云云,同时也是在这里引申出将阿里员工比喻成打工驴的说法。


想偷懒,驴之常情,你不想我偷懒,人之常情,大家都是按照常情办事,你给我饭吃,所以你抽我几下逼我干苦力,我觉得也是人之常情,大家都可以理解,可是问题是,你不能一边抽我,一边问我爱不爱你吧?

作者这个观点我是非常同意的。我们在公司上班,公司给我工资和承诺的年终奖,这是一个等价交换。而你是强势一方,所以你要求996我们往往也没有办法。但是,你总不
能每天看着996压榨着皮黄骨瘦有气无力的我说:”你会不会很荣幸公司给你加班的机
会,帮助你快速的成长呢!?“

你不是晋文公,我也不是介之推,凭什么要我“割股奉君”之余,还要假惺惺地问我会不会觉得很荣幸呢?人家介之推最后爬上深山烧死后,还能被后世以高亮风格的名义定个寒食节来千古歌颂纪念。而我们被压榨完之后只能夹着尾巴,拿着用身体换来的那点钱去医院救治那因长年累月加班拖垮的身体!

所以这个东西听上去就很虚伪。对于一些70,80后来说,也许成长环境不一样,还可能吃这一套。但是对于在互联网自由春风吹拂中长大的90,00后这一代,可能就真的觉得非常恶心人了。

记得前不久的一个新闻,说的是现在的90,00后这一代和70,80后这一代对参加公司聚餐活动的态度。说到90,00后这些对于老板要求参加活动或者在活动中要求喝白酒,如果心里不想接受的,都是直言不讳地提出来拒绝的。而70,80后往往更多的会顺着公司和老板的意愿去接受这个事情。

所以说年代已经变了,我们不能再以咸丰年前的做法拿到现代来套用。特别是我们号称站在互联网领域最前面那一批之中的阿里,是不是应该思考下做些改变呢?

最后我想提出来的一个猜想是,作者用驴来打比喻,应该是因为《阿里巴巴与40大盗》中的那个阿里巴巴在打开洞门之后,通过毛驴来运载财宝的故事。

阿里巴巴惊恐万状,但是不得不硬着头皮收拾哥哥的尸首,并用一匹毛驴来驮运。然后他又装了几袋金币,用柴棒小心掩盖起来,绑成两个驮子,用另两匹毛驴驮运。做好这一切后,他念着暗语把洞门关上,赶着毛驴下山了。一路上他拼命克制住紧张的心情,集中精力,把尸首和金币安全地运了家。

我猜想作者的用意应该是想借这个故事来暗讽,你阿里巴巴高层通过员工996等赚得盘
满钵满的,而我们程序员却和阿里巴巴的那只驴子一样,只有拼命帮你运财富回家的份。当然,这个只是我个人猜测了。是否真的是这样,要去问作者自己才知道了!
b
bluesky1998

傻就傻在把能说不能做的给做了,把能做不能说的给说了.难怪要被打靶了.huan个老板
也好.员工驴子们可以轻松些,多活两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