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十年后的一些职场干货

b
boter
楼主 (未名空间)

1. 复盘和完成工作一样重要(对个人而言更重要)

进入职场以来,因为公司和领导的风格原因,我养成了半年一次的工作总结习惯(超级详细);又因为客户的缘故,养成了项目复盘总结的习惯。现在回头看看,及时的回顾、总结对于个人成长产生了超级强的催化剂效果。年轻人千万不要再取得某些项目成功后就开始得意邀功并立刻投入到下一个项目,或者也不要因为某些失败而心情差。这些经历都可以变成宝贵的经验积累。把每一次工作都看成是一次随堂测验,而重要的大项目就是你的期末考,它也是为了中考高考而做准备。

在复盘时,不仅要仅仅填写公司或领导给你的表格交差,again,因为这才是对你个人
最重要的。对个人而言,从个人/小组/公司三个层面去思考哪些做得好要继续,哪些做得不好要改进,哪些没有做但是可以做的事情,并写下来存档。这样可以保证你个人能够了解某个项目要做好需要的要素,下一次你就是全公司最亮的崽。

2. 不要高估自己的能力:绝对不要忽略平台光环效应

个人的工作属性(例如如果你拿着预算去找网红,网红就会更加亲近你),公司的平台属性(例如你在某行业大佬级公司、某顶级品牌)会影响你的工作完成难易程度。我见过有人在大公司当BD(生意拓展),高薪调到小公司后发现自己已经有的人脉、资源开始变得很难用。这就是没有提前考虑到平台光环效应。在你考虑到这个光环效应之后,会更容易发掘自己作为个人员工(或未来老板)的优势以及去定向发展自己的核心能力。还是拿人脉举例,你会了解到自己究竟能在未来如何利用自己的“资源”。

3. 不要低估自己的议价能力:工资=市场上可以做这件事的其他人的要价的平均值

同时,不要低估了自己的议价能力。多多在市场里活跃,了解新的动向,平均薪资。如果你在某个公司待的时间比较就了,可能不如跳槽多的人薪水高。这个很正常。不要害怕跟老板谈薪水问题,用自己能够做到的业绩去跟老板(直属上级)聊。另外薪水一定是与自己的业绩挂钩,所以也不要害怕承担更多的责任,要去主动的抓住机会。举例:公司某岗位空缺,正在招人,薪资2w,工作范围包括ABC。你可以直接跟领导讲,你可
以做,或者你可以承担BC,给你加点钱。积极参与到团队的组织架构中来,而不是等待你的领导给你某些工作。相信我,有时候你的老板还头疼团队员工的工作分配和薪资分配的事情呢。

4. 要达成目标,资源与努力同等重要

承接第二条,个人的工作时间、强度是有限的,你一周只有40小时(如果你不是996的
话哈哈)。内部团队/专家资源、外部供应商/专家资源都可以成为你的项目最强有力的助推器。大家可以思考一下自己公司经常受到表彰的优秀员工,一定不是自己一个人埋头苦干的角色。资源(包括内部外部)成就结果,结果印证能力,能力带来更多资源。这个道理其实就能很好解释为什么很多公司都有很多能力不怎么样的人在那里勾心斗角,找老板吹嘘自己的能力,因为这样他们就能得到更多的资源支持,而即使个人能力不怎么样,有了资源也通常会有好的结果。而对于我们正经人来说,要熟悉这个循环,巧妙的利用他。

等你当了领导,你就会开始要想办法去在公司范围内表彰自己的团队,给他们出彩、出名的机会,之后你的团队就会有更多的资源,做更大更好玩的事情,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而如果你现在还不是领导,就要从领导的角度出发,看清楚完成某件事情需要的资源是什么,然后去帮助领导组装项目资源。慢慢的你就会获得更多的助力,完成越来越多有难度的工作了。

5. 熟练使用紧急/重要横纵坐标

紧急/重要象限坐标似乎管理学上都会讲,我就不展开了。他可以帮助你更好的梳理自
己的to do list,集中精力在重要的事情上。

在这里这里我主要想强调要不断跳出本职工作去在这个坐标中思考问题。举个例子,曾经有一段时间我特别痛苦,因为工作量忽然激增,某些项目都赶一起了。于是就特别痛苦的加班和焦虑。后来我经人点拨,发现其实我最紧急和重要的事情是需要扩招员工(当时除了正在进行的项目也同时在招人),所以我不应该每天来的第一件事情是项目上的小事,而是找人力部门沟通和催促招聘。改变策略之后,人招得速度更快了(因为你不能指望管理全公司的HR去忽然为了你一个人工作,所以你要去催她),人来了以后工作量就减少了,全部的人都可以集中专注处理自己手头的重要事务。

这个象限还需要包括一些大家平常不长想到的事项:培训、团队建设、与同事吃饭(工作日午饭了解一些对方的工作和困扰和心得)、财务流程。这些事情都可以往里排,保证里不会只是埋头当一个工蚁,而是不断完善自己的成长路径。

6. 分清个人、组织和公司的不同项目目标

换句话说,就是把上司、领导、下属当人看。想象一下,你的上司在给你打了一顿鸡血之后,过了一周离职了。那他说的鸡血还是全部真实的吗?所有在工作环境遇到的人需要把他手头的工作目标和个人目标分离来看,这样可以避免一些作为新人的困惑。举个例子,某品牌经理在负责广告拍摄,项目目标是让广告变成深入人心和引起关注的内容,品牌经理的个人目标是让自己个人在公司和业内获得认可。这样你就可以作为服务方帮助他去申请一些行业奖项或者做一些fancy的报告让他可以在公司内部传播。最怕的
是把所有的人都想得高高在上,这如同把自己的父母只当做父母看一样愚蠢,他们在生活中还有很多不同的角色。

7. 永远,永远永远,不要在背后给任何人负面评价

让人不要在职场八卦太难了,但是我个人的建议是,负面评价当面讲。如果你当面跟人讲过,背后可以适当说(尽量客观地)。如果你觉得一个人愚蠢或者什么地方做的不好,直接跟他讨论就事论事。如果是一个不敢正面刚的怂包,我建议你也不要做一个背后嚼舌根的搅屎棍。背后的负面八卦对你的职业生涯没有任何好处,反而会有很多潜在风险。其中最大的风险就是你变成了一个不地道的八卦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