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面试心得

y
yutuo
楼主 (未名空间)

我在湾区做工程师好几年了。前两次找工作,靠刷题,一直 firmly believe,要过面
试,就是多少分钟 bug-free 多少题,展示出能够“完美”的解决技术问题的能力。

最近的这份工作中,花了很多时间参与面试candidates,和sit in hiring meetings,这些经历,让我对刷题和“完美的解决技术问题” 的 belief 慢慢的消减了。

面试的目的是hiring,面试中遇到的工程师以后是同事关系,hiring manager是你以后的manager。

对调一下位置,如果你是hiring manager,会想招什么样的candidate?能干活,好相
处,能分担responsibility的。

如果你是工程师,希望team招来怎样的同事?好相处,好相处,好相处,当然也需要能干活。

能干活这件事,技术当然是重要的的基础,在很大程度上,也和好相处有关。好相处的人,不会干的活会去问人,被问的人不但不觉得被烦到,还觉得和别人有互动很高兴。

最近的面试中,我和 interviewers interaction的目的,从展示“完美的解决技术问
题的能力“,转移到了being personable,再具体一点:对方喜欢你的时候,不管说什么,都觉得你对的;不喜欢你的时候,说什么,都会先doubt一下。This is how human brain works.

效果,从我的经验来看,很明显。某一轮,我的 interviewer 明显情绪不好,我注意
到了以后tentative的问:it's definitely a long day for you,ta慢慢和我互动起
来,面试结束的时候已经可以一起大笑了。如果我当时没注意到ta的情绪,很可能就不过了。

At the end of the day,这个行业,技术上、多花点时间、总是可以做出来。大家天
天上班、压力很大,谁也不想给自己找个source of stress,给环境增加positivity的成员,adds great value to the te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