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聪明和大智慧

A
Amandapy
楼主 (未名空间)

上大学时,被老师介绍去暑假勤工俭学给人当翻译挣点儿零用钱。甲方是一家小公司,买的设备需要检修。设备是进口的,外方派专家来指导。按小时收费,每天不但有最低小时数,还有加班的封顶小时数。

小工厂老板着急,每天都在催进度。无数次让我催外方专家加快进度。我都按要求帮沟通了。结果,外方专家不为所动,一直按照自己的节奏和规程行事。后来几次,直接在工厂老板的面前发了脾气。虽然语言不通,但工厂老板也明白什么意思。

一天晚上,一位很能喝的办公室主任找我,说要请老外喝啤酒。在酒吧喝得摇摇晃晃,称兄道弟后。办公室主人和专家私下达成口头协议。“专家帮忙优化加快进度,节省出来的几天,公司请他们去周边旅游。专家费仍然按原计划的天数,向外方支付。”

果然,双方愉快地加快进度,干了12天。剩下的三天去旅游去了。在途中,我和老外聊。老外告诉我,缩短工期,不仅意味着他们公司的收入减少,他们个人的补贴收入也减少了。但是,工作量是一样的。他们要是真那么干,不是傻子吗?!回去也没法向公司交代。

提前三天完工,工厂老板也很高兴。他们这三天挣的钱,那专家费,旅游费用都是毛毛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