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否通过居家办公实现老年人就业

m
meimi
楼主 (未名空间)

退休延迟越来越近。有人喜欢天伦之乐,奈何养老金发放有困难。那么有没有两全其美的策略?我的建议是居家办公。

低廉的农产品价格,是支持中国物价稳定的一块基石。但田间农民正在老去,年轻人人大多去城里上学、打工。荒芜的田地也越来越多?当这一代农民老去后。还有谁为我们提供廉价的农产品?

有人说前途是美式的大型农场。但那些农村种植粮食、养牲畜尚可。却不能像中国农村那样,提供廉价的水果、蔬菜这样的劳动密集型产品。而且平原之外的地区,由于缺少辽阔而平整的耕地,也难以实现集约化农业。

既然如此,何不干脆把这些零碎的土地,交给中国的老人们,让他们去“种菜”呢?

让爷爷奶奶们离开孩子,去农村种地吗?

当然不是。不知道大家玩没玩过“种菜”游戏?我的主意是:搞一个现实版种菜游戏。即:农产实现无人化,由可编程农业机器人劳作。而这些机器人由在家“种菜”的老人们远程操作。

为了降低操作难度,老人们可以每人掌握一种操作技艺。比如A老人懂得如何操作机器
人浇水;B老人懂得如何操作机器人施肥、打农药;C老人懂得如何除草、收获。由A/B/C三个老人组成一个集体农场,共同远程管理一小块菜园。

在农忙时节,三个老人可以互助。比如由A老人照看三个家庭的孩子。B、C老人专心农
业种植、收获……

由此,分布在山区、丘陵地带的小块农田被充分开发。蔬菜、水果也得以廉价供应。老人们得以居家办公,并缴纳社保。

孩子们也赢回了自己的爷爷奶奶。

个人感觉这时一个蓝海。华为、大疆们努力吧。

大家可以发挥群众的智慧。看看有没有其他居家办公的出路,让居家办公早日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