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国际顶尖学者给青年科学家的8个忠告

w
wmrencai
楼主 (未名空间)


扫码关注未名人才公众号或微信搜索:未名人才


扫码关注未名人才Facebook


竞争日益激烈、未来更加不确定。这不仅仅是科研人员的职业状况,实际上,是几乎所有职业的现状。
面对残酷的现实,“不忘初心”只是说来容易、做起来实际上却很难。
尽管如此,我们却仍然鼓励喜欢科研的朋友们坚定自己的信念。尤其是我们团队基本上都是生物医学领域的科研人员,对于生物医学的前景一直充满信心,并且对于自己的现状也很满意。
生物专业的前途和成功之路

对生命科学有兴趣但不了解?这里有最全的职业范围总结。

雄心和选择是成果的第一步,剩下的就是去做;但早期能否做好,则对于选择的坚持又会产生巨大的影响。
所以我们编译了Science职业专栏的一篇文章,通过给青年科学家们一些建议,使得朋
友们的科研之路走得更通畅。
原文题目是“Advice to a young scientist”,原文作者是Elisabeth Pain,系由班
牙巴斯克地区大学(UPV)的Pedro Miguel Echenique教授在针对年轻科学家的演讲内
容改编而来。
我们结合国内的现状做了增减。

作为国际最知名的科学家之一,Echenique教授认为,最重要的事情,是培养自己在科
学上的好奇心,由此培养立志高远却脚踏实地的雄心,并追逐精益求精的结果。

1. 在哪工作

这个决定不应该由薪水或者可能发表的论文决定,而是去让人有动力的地方。

你喜欢那个这个项目、主管注重青年科学家的培养,这两点是最关键的。

2. 坚持学习

在职业早期,学习尽可能多的技能。我特别坚持,最好的科学家,首先是最好的实验技术员。

踏踏实实读一本实验研究的经典教材也非常重要。

上述两条只是确保你成为合格科学家的基础。想要成为优秀的科学家,更需要有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

3. 多参加研讨会

年轻科学家承受了太大压力,以至于许多人不敢/不舍得离开实验台或工作电脑去参加
活动,以免浪费时间。

但是,研讨会、尤其是学术报告非常重要,那是听众捋顺自己思路的重要机会。

并且特别需要主要的是,不要将努力工作和始终工作混为一谈,正如不要把重复性工作当成工作经验一样。

高效工作和不断思考,是进步的关键。

4. 建立自己的学术声誉

我们总说,文章千古事,一旦发表,就成为终生的印记。学术生涯也是如此,既往的经历都会成为以后的垫脚石或者是绊脚石。

通过踏实严谨的工作,做出值得尊重的成果,这是学术声誉的基础。同时也需要注意,推销自己时一定要实事求是。

5. 沟通能力

表达和沟通能力的重要性怎么强调也不过分。美国的招聘中,第一条时技能要求,第二条就是良好的沟通能力。想想也是,人清醒的大部分时间都与同事在一起,谁愿意因为同事而整天心情不好呢?

6. 及早学习如何写论文

虽然论文质量比数量更重要,但需要注意的是,青年学者需要的是有论文。

写第一篇论文很难,需要学习的技巧很多;但这是能够终生受益的技巧。

7. 从别人的失败中学习

青年学者犯错误是难免的,但自己不能去犯所有的错误。聪明的学者从事从别人的错误中学习,从别人的经验中成长。因为这意味着自己有了双倍甚至多倍的经历。

8. 创新并坚持

愿意承担可能犯错的风险,才能保持创新;并且需要确认,挫折是难免的,要把其看成更接近真相的一小步。
扫码关注未名人才公众号或微信搜索:未名人才


扫码关注未名人才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