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孩子的难解困惑

b
baniony
楼主 (未名空间)

小时候靠着父母在黄土地上面朝黄土背朝天,辛辛苦苦赚钱好不容易供着上完大学,有的甚至继续读研究生和博士,走过了高考千军万马的独木桥,又在每届几百万的就业竞争中杀出一条血路,通过面试来到了大都市。每天晚上看着川流不息的车流,地铁拥挤的大军,每个来自农村的孩子都有一颗奋斗的心,渴望着在大都市能安下自己的家,娶妻生子或者嫁给自己心中的好男人有个好的归宿。

父母没有老家的人脉资源,农村的孩子只能靠自己的努力学习专业技术,凭借一技之长在一线或者二线立足,临行前父母满是充满期待的眼神。通过各种努力来到了大都市,也找到了合适的工作,满心欢喜的以为赚了钱就可以给父母更多的关爱和回报,但是随着走向家庭有了下一代很快又去兑现更多的承诺,父母始终是背后对孩子默默的奉献。忙于日常的工作和生活,偶尔也会想起当初的豪言壮语,心中满是感慨,父母记挂老家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想守土终老,不愿意在大城市和孩子们一起生活,眼瞅着他们一天天老去,头发越来越白,身体的问题也越来越多,不再是小时候自己崇拜的伟岸身影,甚至有时候觉得有些孱弱,让人满是心酸。

多少农村孩子的困惑和苦恼,以为来到了大城市找到了归宿,看惯了高耸如云的大楼,看尽了城市的喧闹和繁华,却内心总是感觉空荡荡的,怀念过去在农村和小地方的纯朴生活。刚出来的头几年,每次春运回家,每个农村孩子都是很激动的,特别是快到老家的时候 ,心情越来越激动 ,泪眼朦胧 , 这里是我的根。多年过去了,这种情感慢慢被消
磨了一些,当然农村也起了很大变化,面貌改变了, 到处小楼,家家户户也都有了小车 ,却慢慢变得有些隔阂了。儿时的玩伴和一起长大的亲友也都生疏了 ,没那么亲密无间 ,时代变了, 对于农村出来的孩子来说儿时的那种时光和感觉已经远去了!

一边是安不下的肉身,一边又是安不下的灵魂,也许在下一代身上,在他们心里就不会有这种纠结和难解的困惑。然而尽管所有的地方在变,生活在变,人们随着社会的发展是不断向上螺旋前进,下一代会继续从小县城、小农村走向大城市,也会从大城市走向国外,世事轮回,这种情感和困惑一代代在这个星球上演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