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领月入过万超过大学生?请理性看待

c
changehouse
楼主 (未名空间)

最近有些媒体声称,在内地大城市,某些蓝领已经可以月入一万多,超过大学生的四千多块。貌似当蓝领前途无限光明了,可真的是这样吗?

实际情况比“一万多块”要残酷得多。就以哈尔滨为例,大街上就有贴招工广告,一个中型饭店(商服)的服务员月薪只3000多。一般普工的收入和服务员差不多。

而且这3000多也不是太好赚:服务员,经常每天要在工作地待十几个小时,晚上可能下班很晚,默认每月只有4天假期——暂且不算工作内容的难度。看看,是不是不太轻松?

饭店里,蓝领就只有厨师收入高些。可惜厨师岗太少了,又有较高/直接的技术要求。

有些蓝领收入的确较高,比如工地上的某些,但都是有较高要求的:活很累,力工的辛苦不是一般人能忍得了的,技术工种有具体的要求,还有早六晚六等等。

月赚超一万的蓝领,有。但首先,他本身得具备相当的技能,所谓大匠或技术能手,还能吃辛苦。这部分只占浩大蓝领队伍的一小部分——估计不到5%。绝大部分是几千的月薪,月入两三千/甚至两千以下的大有人在。

没错,蓝领的每一分收入都要与创利直接挂钩。相关收入,通常只会是企业利润的一小部分。这叫市场经济。

至于工种,其实真的,特别稀缺高收入的工种很少很少。

哈尔滨是个二线大城市,虽然经济比较靠后,相信也能有一定代表性。在北上广深,蓝领想月薪过万也绝不是件轻而易举的事。

...

其实这早不是新话题了,早就有那种舆论,喊着打工(蓝领)好。实际上真去打工,大部分人拿不到那么多,恐怕还得自惭形秽一番,怪自己不够优秀——没技术没经验。

其实有些事难以避免,人才市场永远都有个“塔尖”,绝大部分人只好在下面。有些事的确有“天花板”,比如天赋限制,身体素质,努力也爬不上去,更不用说有很多时候存在“职业竞争”这回事——中国是个人口超级大国,已经很久没缺劳动力了,特别低技术劳动力,恐怕未来几十年也不会缺。

至于大学生,从一些媒体报道的内容,刚毕业的大学生在大城市月赚两千多——四千多是很正常的事。更高的薪水要看发展。大可不必给人一说就气馁了,该努力还努力。

当然,说句实话,大学生的就业市场的确不大乐观——再说。

....

顺便,今年的情况有些特殊。有些朋友可能在家呆着不太敢或不太愿意出来(打工),人口流动也有些麻烦,导致有些地方可能出现用工荒,导致临时性工薪上涨。但从没有白吃的午餐,每一分收入都要付出代价的——记住这个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