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增加就业?

s
swyswag
楼主 (未名空间)

今天,就业关系着国家整体经济发展与整个社会的稳定。所以增加就业是一个不可避免的重要课题。那么怎样才能增加就业呢?按我的理解,靠目前这种市场招聘的方法是解决不了就业难的根本问题的。而要想增加就业,我理解,只能实行政府对用人的严格管控。也即所谓严格管控,就是指不论哪个单位,也不论什么性质的企业,比如不论私企、国企,合资企,外企等等,只要在中国,想用中国人,对不起,就必须一律到政府部门登记申请。也即用人,想要再到市场上去随意招聘,这一点是绝对不能再允许了。而用人单位、企业到政府登记、申请了以后,政府对用人的分配要实行怎样的方针政策呢?我以为就要实行,无论什么人,想要就业,到政府负责分配用人的部门报到以后,政府就要适当的对所有被用人要进行合理、合适的归类、分析。即什么人适合到什么性质的地方就业,事先就应该做到大概心中有数。然后按照用人单位的需求,该分配多少人,什么人,就分配多少什么人。

有人也许会讲,这不就是搞计划分配,以前的计划经济那一套吗?我说不是。因为计划经济时期的国家分配,是国家怎么分配就怎么分配,个人、用人单位没有多少更多的选择。但这里不是了。这里是国家分配了,不等于个人就必须服从。也不等于企业、单位就必须应允。恰相反,无论是用人单位还是被用人,在这里,今天是完全可以有一定的选择权的。只不过唯一不同的就是无论怎样选择,最后也必须首先由政府点头应允。也即政府批准了,才可以实行。

把用人的大权牢牢的掌握在政府的手里有什么好处呢?我以为好处就在政府用人是用人,而不是用物、用钱。也即不管什么单位,在政府给了人以后,单位愿意给多少薪酬,那是单位的事,愿意多就多,愿意少就少。可无论多与少,这次却无法再成为被用人与用人部门的直接的讨价还价的筹码了。这样就保证了无论是用人单位还是被用人,都能谨慎的选择自己的需求。

其次由政府控制了用人的大权以后,无论什么单位,它在用人时,都不能再简单的随意用,随意不用了。因为政府不可能任由用人单位随意今天用,明天换。这样,用人单位就必须谨慎的把被用人尽量的能多保留住一些,就多保留一些。因为今天不用,也许明天、后天还要用的。而如果像现在,只由市场招聘,就只能造成大量的人才既不能真正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也不能被市场的合理应用找到破解。所以单纯靠市场解决就业问题,不仅不是个合理的妙招,而且许多本不应该发生的就业难,却经常要凸显严重起来。

就业不能单靠市场,那单靠政府是否就全能破解呢?本人理解也未必。比如计划经济时期,虽然几乎全民就业,没有失业的,但事实上,大量的隐形失业仍不可避免。所以新时期解决就业问题应着眼于什么人应该就什么业?比如对政府需要负责就业的人,政府就必须负起责任,一定要帮助这些人能有业可就。可如果对政府负责就业不感兴趣的人,比如认为政府负责的就业一点也不值得稀罕,那自然,人家想怎样创业也好,闲散也好,政府当然不能再强求。但有一点,那就是你要想就业不受政府的管控,那今后是绝对不可以了。

就我的理解,政府如能把控住就业的大权以后,今后的中国的就业市场只会越来越繁荣兴旺,而绝不会再像现如今一样,似有非有,似死似活。

中国只要管住了就业,也就等于管住了人,管住了一切。不管住就业,也就等于管不住人,也就什么都管不住了。看似繁荣,其实半真半假。

经济繁荣不在一个人什么都能干,流动性大,而在于什么都能认真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