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想过什么样的生活以及工作选择

c
chibaozi
楼主 (未名空间)

辗转了大公司与创业团队,今年大家都一样经历了疫情,楼主自己也体会到了人生的变幻莫测和高低起伏。加上最近跑美国来办事,感受了一下中美生活对于我来说的对比,我更加知道自己倾向于过怎样一种生活。过阵子就彻底回国工作了,期待下一段旅程。

今年失去了对我来说特别重要的一个人和对一个重要的亲人彻底的失望,对于楼主来说是双重打击,但也学会了坚强和释怀。感觉生活突然一下子就教会了我很多。
创业公司一入深似海,就这样加入了整整两年,一直在找但是想回大公司回不去。就最近,拿到了一个比较理想的大公司offer。

说说是什么情况吧。首先楼主对比了一下,更喜欢国内的生活。其实在美国生活了好多年,上学和工作的时候特别喜欢买贵的东西,包包,鞋子和衣服,但是工作以后长久的不充实不快乐导致了我对买奢侈品也失去了兴趣,因为后来发现这些无法慰藉我心中的寂寞。尤其是自从为了多赚钱实现高薪理想跳去创业公司以后,长久以来的压抑不开心导致楼主对事业和生活都失去了信心。

关于生活:
很快我就发现,原来高薪对我来说并不是首要的。harsh的环境给予的高薪给我带来的
痛苦多过于快乐。
于是疫情期间我毅然决然回国了,在上海工作也是wfh,每天也是见不到什么人,但是
确实很充实。赚的少了,不能像以前那样一个月一件大的奢侈品了,也两年没有出国(非美国中国)旅行了。但是国内有我喜欢的咖啡馆,温泉馆,商场,各种网红铺子,很多没去过的中国城市,周末可以一起运动的朋友圈子(一群遇见啥事儿都愿意主动开导你邀请你出去吃个饭排解一下的朋友),淘宝和京东,美团和饿了吗。由于上海夏天热我一时间没适应,两个月没咋出门在家叫外卖过得超爽,delivery费用很低还很快。

关于事业:
拿到的公司是一个福利比较好的大公司,在上海。节奏没那么快,面试过程感觉从hr到经理到director都慢悠悠的,一看公司环境就不harsh,跟我去创业团队之前加入的公
司很像,就很舒服。我可以过优雅一些的生活了,不需要在办公室和人厮杀,每个项目不用匆匆忙忙赶时间,有时间把细节做好,老板不是个压力大到要死要活的人,有时间照顾家庭。公司是那种两年升一级的制度。当然我不是说我一定能两年升一级,我也不是说我一定能安安稳稳待下去。但是如果可以我不想离开这样的公司,我想在这类的公司里一直做下去。高薪的梦我已经实现过了,我不快乐,对我来说人生还是快乐和过得优雅是首要的。

我想每天有时间有心情打扮的美美的,同事之间比较尊重彼此。有合作。周围的人的背景都类似(这类公司就喜欢招背景一致的人)。周末有时间研究研究菜谱做做饭,出去逛一逛,有心情吃着自己做的饭喝着红酒,而不是像我之前压力大,用养乐多兑vodka
狂灌,或者用王老吉往不够甜的红酒里掺,就为了灌醉自己麻痹自己,减少点疲劳和痛苦。这样长久下去身体都不好了。

当然一切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景,并不确定一定会是这样一个走势,每类公司都有自己的弊端。楼主也学聪明了,会未雨绸缪,会一直丰满自己的羽翼,会时刻保持找下家的实力。

今年的各种事情也让我更懂得珍惜家人,珍惜对自己好的人,懂得合作,凡事谨慎小心,爱惜身体。未来好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