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下月将实行史上最严学术不端处理法规,剑指“论文工厂”

w
wmrencai
楼主 (未名空间)


扫码关注未名人才公众号或微信搜索:未名人才


今日头条搜索:未名人才  关注我们的头条号!
扫码关注未名人才Facebook


2020年8月21日,Nature News 发表了题为:China’s research-misconduct
rules target ‘paper mills’ that churn out fake studies 的报道。

我国将从 9 月 1 日起实施的《科学技术活动违规行为处理暂行规定》。该规定于本月初公布,是由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签发的科技部第 19 号令。
该规定除了对学术不端行为的调查处理做出明确规定之外,还对那些出售学术论文、捏造数据并代人撰写或投稿的“论文代写工厂”也提出了查处方案,该规定被Nature
News 评价为中国迄今最全面的学术不端处理法规。

《规定》的适用对象,除了从事科学技术研究的学者,还包括科学技术活动受托管理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实施单位、咨询评审专家、第三方科学技术服务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等。对于学术不端行为,19 号令不但明确了具体的行为定义、列出了各类处理和惩罚办
法,还赋予了被调查的机构和个体申请复查的权利。
一些科学家表示,该法规将有助于遏制学术不端并提高中国机构的研究完整性。复旦大学研究科学政策的唐莉教授表示说,这项规定是“向前迈出的一大步”。
但是也有学者对词表示怀疑,因为中国一直有针对学术不端行为的法规存在,但并未得到有效执行。著名学术打假人方舟子表示,中国不需要制定新规则(来打击学术不端),旧法规已经很多。
中国长期以来一直存在学术不端的问题,引起了全球范围的关注。这些学术不端案件包括贿赂、剽窃、伪造实验数据及伪造同行评议等等,并导致了大量论文被撤回。
早在2006年,中国就出台了政策试图解决这些问题,然而这些政策没有得到有效执行,方舟子认为,现在的问题比十年前更严重,学术不端行为已经开始呈现商业化和市场化,出现了许多“论文写作工厂”,专门帮助研究人员写作和发表论文。

2017年,Tumor Biology 杂志一次性撤稿107篇研究论文,这其中绝大部分来自中国学者,这些论文均通过“论文写作工厂”完成,涉及伪造数据和伪造同行评议,中国科技部在这一重大丑闻发生后承诺将打击学术不端行为。Nature 认为这一新规定是对2017年打击学术不端承诺的兑现。
新规表示,对于学术不端行为,惩罚的范围从从警告到撤销奖金、奖励和荣誉称号,直至暂时或永久性禁止申请科研资助。对于主动承认并试图纠正错误的研究人员将被从轻处罚,但屡犯者和恐吓举报者的将受到严厉处理。

扫码关注未名人才公众号或微信搜索:未名人才


今日头条搜索:未名人才  关注我们的头条号!
扫码关注未名人才Facebook


w
wanliheshan

在职博士这类假的真文凭一律不予承认
【 在 wanliheshan (大山) 的大作中提到: 】
: 在指博士一律不予承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