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投诉比较有效?

A
Amandapy
楼主 (未名空间)

我最讨厌那些占着资源却浪费的机构了,这种事一直都让我非常愤怒。

我是重度图书馆使用者,现在是假期,主要是年轻学生们在使用图书馆,我看到他们早早排长队去占座的情况觉得很心酸很难受。

广州图书馆现在限流,每天8000人,一天只能预约一次,进馆一次,出去就不能再进了。南楼9点开馆,门口8:10就排上队了;北楼10点开馆,9:15就排上队了。今天我排北
楼的队,当电梯动起来的时候,安静的队伍就象一下被放了闸洪水,凶猛狂奔,我差点摔一个狗啃泥。这让我想起了十几年前读大学的时候,有次逢期末考试,图书馆的大门被排队的学生硬生生地挤塌,就是两扇大玻璃门被挤碎,哗啦啦地垮掉。

我在广图仔细观察过,从9:10起,从一楼到七楼就全部坐满,直到下午3点半以后,才
会陆续有空座出现,但此时已近闭馆时间。工作日已是如此拥挤,周末就更不用提了。在广图的学生们,大都很认真,我上厕所、接饮用水的时候走来走去,很少看到刷视频打游戏的。这跟区图书馆不一样,区图书馆无WIFI无电源,不能使用笔记本,所以一般都是街坊邻居去,休息下,看看报,蹭下空调、刷刷视频。而这儿的年轻人是真来学习的。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广东省科技图书馆,基本没人去。这个图书馆刚装修过两次,桌椅设备都是崭新的,馆旁十几步的距离就是食堂,有一个小院子,可供休息散步,还在市中心的地铁旁边,条件非常优越。但现在他们中午要闭馆两小时,下午五点就关门,连续开馆的时间太短,就导致没什么人去。

我给他们写了建议信,建议中午连续开放,还举了广东省中山图书馆、广州图书馆、深圳图书馆的开放时间为例子,要求他们中午不赶人走。结果人家回复我,“但据观察,四楼阅览室周六读者量最多时,共有21人同时在室看书或自修。其他时段,每天下午或下午仅有10人左右同时在室。从读者对图书馆的空间与资源的使用效益来看,并不充分。从资源利用角度来看,读者对图书馆中午连续开放的需求并不强烈。”

尼玛,广图每天能进8000人,还只能进不能出,吃午饭都成问题,尚且挤成这个样子了,你们这么豪华空旷的一栋大楼,有食堂、靠地铁,每天却只有十几个人使用,结果你得出个结论:“读者需求并不强烈”?!

他们回复我说,其他图书馆“属公共图书馆,均获得了由中央财政补助的免费开放专项资金的支持”,意思就是他们没钱。这个图书馆去年前年,每年翻修一次,每次都是桌椅设备全换,越换越豪华,现在说没钱?没钱就中午赶人?先别说逻辑通不通,这么说太不要脸了。

到现在这个时代,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其核心价值在于深度思考和深度工作,状态类似于枯坐静室,老僧禅定,心无旁骛,物我两忘。这是需要一张安静的书桌的。但很多人家里没法提供这个条件。大多数中年人,家中有老有小,每天闹闹哄哄,逼不得已只能牺牲睡眠,深夜干活。图书馆真的是一个很重要的存在。

我想向省政府投诉,但之前我向省科图写建议信的时候留了个人信息,他们肯定会知道是我在搞事。所以有点犹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