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办好一个企业

m
meimi
楼主 (未名空间)

现在,中国的企业普遍实行的是一种既类似原始,同时又具有某种现代迷彩式的所谓“老板制”。而所谓老板制,其实也并不是每个员工、职工统统都能当上“老板”的。但确实还是有一部分人,有一两个人可以当上企业的某种“老板”的。什么呢?就是能说得上话,能说话管用的人。可这种用老板代替厂长,代替经理,代替责任人的管理方式,真的普遍适用中国的一切企业吗?我以为是很难的。

为什么?因为老板是什么?老板是有钱即可成为一个老板。可中国的企业,大部分(主要企业)不说首先是国家的企业,就是即使今天有无数、无数的企业,今天已都属于是私人所有的企业,那怎么?那也是有钱即可能办成一个企业吗?

不错,办企业没钱肯定是不成的。可问题是就中国的有钱人来讲,并非是任何一个有钱人就都能办成、办好一个企业的。这原因就是企业既是一种行业组织,同时也是一种信用组织,或者说是社会组织。

为什么?因为每一个企业不说首先得到国家的有关工商部门登记注册,起码它在一定的行业当中,如果要没有一定的信用、能力,那我以为,它应该是很难能站得住脚的。

可自从搞开了改开以后,中国能站得住脚的企业我以为不仅未能增加过多,而且越来越显示出老板管理企业,除了管、卡、压,其实没有多少更新鲜,更具有更多活力的管理方式。最具体的就是现如今的所有企业,几乎全一律实行的是一种合同制的管理方式。可合同能合同住谁?合同是能合同住企业的管理者?还是合同住每一个工人?我以为,其实谁也合同不住。因为管理者在完成了一定的项目之后,拿钱走人,他并不在乎什么合同不合同的。而工人,工人更是在确实找不到饭碗之际,才有可能同企业签什么不合理的合同的。而从这意义上讲就是,签合同,不但企业的工人不领情,就是企业的管理者是否都十分的满意?其实也未可知。而从这意义上讲,签合同,顶多只能签类似工程项目的合同,比如类似在什么样条件下,由什么人来完成某一项工程或者具体任务。而绝不能,也绝不应该签什么人,可以在什么岗位任职,可以拿多少薪水等等。因为什么样人,可以在什么岗位,拿多少工资,这不是简单靠合同就能合同住,就能确保的。

我们现在的许多办企业的人是总想把责任推给别人,总想通过什么方式,让企业办得好与不好的责任与自己关系不大,反正只要自己该拿到一定的利益即可。可事实表明,越是这样把企业交给一些与自己责任不大的人的手中去经办,结果这样的人就越容易把企业搅得个天昏地暗。

不错,有时这样的一些能人,有时也能办成、办出一两件,一些不错的成绩或者叫经营效果的。可事实表明,越是这样的一些人做出了一些成绩,办出了一些经营效果,结果最后他不是贪腐,就是把企业的整个社会形象给抹得一溜黑。为什么?因为他根本就不是为办企业而办企业。恰相反,他仅仅只是为显示自己的业绩,为赢得自己的利益,而不惜使用一切可行、不可行,应该、不应该,违法、不违法的一切手段。从这意义上讲,中国的企业,今天不说都已堕落成一个个类似黑色组织的烂泥窝,起码能有多少站得住脚的,其实也未尝可知。

办企业不能靠合同,是因为合同既管不住人(心),也管不住物(的流失和浪费),就此,所谓带有现代迷彩的合同制又能有多少大的发展前途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