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导师奖获得者由于众多学术不端,被撤回9篇文章

w
wmrencai
楼主 (未名空间)

扫码关注未名人才公众号或微信搜索:未名人才


今日头条搜索:未名人才  关注我们的头条号!

Nature 杂志取消了西班牙研究人员Carlos López-Otín的奖励,该研究人员的
小组至少有九次因发表的图像问题而撤回研究。Nature 杂志在2017年授予了西班牙奥维耶多大学的Carlos López-Otín,该奖项是西班牙科学家以及巴塞罗那物理学
家的职业中期成就指导奖。在考虑了所有可用信息之后,原始奖项的评委以及Nature 杂志的前任和现任主编得出的结论是,所发现的问题与原始实验室的高质量的学生指导并不相称,因此指导奖应相应地予以取消。
据悉,Carlos López-Otín总共撤回了9篇文章:其中包括8篇JBC 及1篇Nature Cell Biology,有趣的是,巴塞罗那基因组调控中心的分子生物学家JuanValcárcel 协调了五十名科学家的倡议,要求JBC 不要撤回LópezOtín的八项研究,但是JBC 杂志不吃这一套,一口气撤回了8篇文章。

Carlos Lopez-Otin实验室介绍

Nature 杂志取消了对一位西班牙研究人员的奖励,该研究人员的小组至少有九次因发表的图像问题而撤回研究。该杂志在2017年授予了奥维耶多大学的Carlos López-Otín,该奖项是西班牙科学家以及巴塞罗那物理学家的职业中期成就指导奖。

Carlos Lopez-Otin

但是两年后,López-Otín存在着一系列的撤稿,Nature对洛López-Otín作为导师的技能存在着严重的怀疑。

在今天发表的一份声明中,Nature的主编Magdalena Skipper和施普林格·自然(
Springer Nature)的主编兼Nature的名誉主席菲利普·坎贝尔爵士(Sir Philip
Campbell)写道:
2017年,Carlos Lopez-Otin教授是被选为西班牙Nature 导师奖的四位科学家之
一。

2017年Nature 颁发的导师奖

在宣布该奖项之后,有同行在对PubPeer上对Lopez-Otin的一些文章提出质疑,很快
Nature系列杂志对于Lopez-Otin的一些文章表达了关注。很快就对Lopez-Otin在Nature Cell Biology 上发表的论文的数据进行了调查,并将该论文撤回。

Nature 对2012年至2019年间来自Lopez-Otin教授实验室的97篇论文进行了调查。发现18篇论文存在图像问题,包括一些在PubPeer上已经发现的图像。

我们没有尝试对这些问题进行深入调查,但是我们已经在新案件中向有关期刊发出了警报。我们更关注的是Lopez-Otin是怎么指导学生的。

...

在考虑了所有可用信息之后,原始奖项的评委以及Nature 杂志的前任和现任主编得出的结论是,所发现的问题与原始实验室的高质量的学生指导并不相称,因此指导奖应相应地予以取消。

该声明补充说:
没有对Lopez-Otin教授的工作的科学有效性或价值进行其他评估,撤销该奖项的决定不应被视为对他研究的任何其他方面的批评。


Carlos López-Otín撤掉的9篇文章

今年早些时候,JBC杂志撤回了他的八篇论文(均于2000年至2007年之间发表)之后,
Lopez-Otin(2009年获得10万欧元国家研究奖的获奖者)谈到:
这些文章在特定的数据中包含一些缺陷,这些缺陷不会影响研究的任何结论。 直到期刊与我们联系之前,我们才意识到这些错误的存在。当我们意识到这些问题时,便向期刊发送了原始图像,表明原始数据完全支持这些图中显示的结果。在某些无法获得原始数据的情况下(大多数文章发表于14年前),我们的实验室重复了这些实验,获得了相同的结果。

我们承认这些令我们感到尴尬,但这些错误对文章的主要内容没有影响,我们还是要求该期刊发表更正。不幸的是,在处理这些问题时,JBC并未考虑该研究是否有效或作者
或其他团体是否引用了该研究,他们要求我们撤回这些文章。

Carlos Lopez-Otin发表的43篇文章遭到质疑

最后,巴塞罗那基因组调控中心的分子生物学家JuanValcárcel协调了五十名科学家的倡议,要求JBC不要撤回LópezOtín的八项研究,但没有成功。

参考信息:https://www.nature.com/nature/awards/mentorshiphttps://retractionwatch.com/2019/09/25/nature-walks-back-mentorship-prize-
for-spanish-scientist-with-nine-retractions/http://degradome.uniovi.es/https://pubpeer.com/search?q=+Carlos+L%C3%B3pez-Ot%C3%ADn

扫码关注未名人才公众号或微信搜索:未名人才


今日头条搜索:未名人才  关注我们的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