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扩招年!你做好准备了吗?

w
wmrencai
楼主 (未名空间)

2020扩招年!你做好准备了吗?

在全面抗击疫情的逐步取得胜利的形势下,全国的毕业生就遇到了新的困难,很多企业目前还没有满负荷开工,部分中小企业出现裁员和降薪,国务院有关部门作出决策,今年研究生招生指标的基础上,扩招18.9万人。这一个能有效缓解在疫情爆发期间带来的就业压力,同时也能瞄准产业发展的未来方向储备更多人才,这也是参在2020考研的广大考生的最好消息。

目前最新的扩招指标还没出来,但是可以肯定教育主管部门正在分配指标。那么哪些高校可能获得更多直播进行扩招呢?我们认为主要是从短期需求和长期发展来判断指标的投放。

短期需求:防疫与卫生

武汉的疫情在一定程度暴露了我们国家在公共卫生领域的短板,基础设施投入和人才储备不足,当面对突发的疫情时,有点捉襟见肘,幸好有全国医护力量的调配,但是从长远来看,适度增加公共卫生领域的人才储备是迫在眉睫,看看意大利,没有足够的医生,只能把全国医学院的学生都拉出来上临床一线,加拿大则征召全国的退休医生发挥力量。可见在医护领域国家会加大指标投放。

另外医疗资源在全国的分配并不均衡,中西部地区明显力量薄弱,主要的医护力量都在京沪等一线城市,所以,本次扩招很可能会增加在中西部地区的指标。

综合来看,中西部医护类扩招指标投放主要是医学院校为主,位于西南、西北、东北地区的医学类院校主要有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重庆医科大学、贵州医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吉林大学医学院、哈尔滨医科大学等,以及中部人口大省都有扩编的需求,比如河南、河北、陕西、湖南等地区的这些大学,人口众多,人均医疗资源薄弱,需要进一步增加投入,有可能会获得较多的招生指标,尤其临床医学的呼吸科、重症监护等方向上投放更多指标。

护理学专业的扩充,尤其是男护士,在疫情最严重的湖北,我们看到全国各地医疗队都有男护士,男士一般身体强壮,护理病人翻身等更为方便,另外在操作医疗器械方面也更有优势,未来可以看到,男护的本科和研究生都会有较大扩招。

另外一个领域就是公共卫生:公共卫生专业以前是小偏门专业,学生一般不去临床,是以前不太受人待见的专业方向,这次疫情的爆发,被提升到更重要的位置,可以预判未来国家的CDC会一定程度扩编,提供更多疾病控制与检测的岗位,这个一般都是公务员
岗位,也是很好的选择。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专业是作为对口专业,可能迅速改变被冷遇的状态,很快我们就能看到各地的招聘信息出现,这是学习这类专业的学生的重大利好消息。

长期发展:新基建领域
另外一个投放维度是中国社会未来的发展方向,需要的人才进行储备。根据与中美贸易战相关的斗争需要和未来产业布局的需求,国家制定“新基建”的发展方向。主要涉及7个方向,分别是:5G技术领域;特高压技术;城际高速铁路与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
车;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个领域。与传统基础设施建设相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更加侧重于突出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方向,无论是人工智能还是物联网,都体现出加快推进产业高端化发展的大趋势。2018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简称“新基建”)。会议强调,要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 5G 商用步伐, 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等投资力度,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短板,加强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

新基建领域是中国未来产业升级的必须,同时也中美科技领域竞争的核心领域,只有在这些领域加大投入和人才培养,才能获得未来的发展空间。

从这7个领域来看,都是工科专业,就业需求大,收入水平也较高,很多专业是教育部
推荐的绿牌专业。专业有发展,就业有保障,国家有需要,这是最有动力投放指标的领域。

实际需求最高的是5G领域:

5G作为移动通信领域的重大变革点,是当前 “新基建” 的领衔领域,此前 5G 也已经被高层定调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不管是从未来承接的产业规模,还是对新兴产业所起的技术作用来看,实际上,我国重点发展的各大新兴产业,如工业互联网、车联网、企业上云、人工智能、远程医疗等,均需要以 5G作为产业支撑;而 5G本身的上下游产业链也非常广泛,甚至直接延伸到了消费领域。5G是最直接拉动专业发展的领域。5G的大发展需要通信、电子信息、微电子芯片等专业的大量优秀毕业生,这个领域也是供不应求,会提供更多高薪岗位。

发展最热的当属AI领域:

人工智能领域属于最风口浪尖的发展方向。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正在释放历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积蓄的巨大能量,持续探索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将重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经济活动各环节,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社会经济发展与互联网产业急需这方面的人才,因此,在这个专业拥有较强实力的高校,都有机会获得较大幅度的扩招,尤其是拥有专业的人工智能学院的高校。

目前全国拥有专业的人工智能学院的高校有10所,其中电子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专业类学校实力强大。辽宁工程技术大学、长春理工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东北及西部高校预计将获得较大的扩招规模;吉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大、中山大学等名校作为发展人工智能的重要院校,也会获得一定的扩招名额。其中的大数据、自动驾驶等领域都有很广阔的发展空间。涉及到的计算机专业、软件工程、芯片半导体、大数据等专业方向会有更多指标投放。
另外其他几个领域比如轨道交通和特高压等领域也都是未来社会发展亟需的方向,作为制造业大国向强国发展必须的专业,也是我们赢得中美贸易战、科技战的关键,这几个维度的投放只增不减。

扩招:短长兼顾,聚焦未来

应该说,参加今年研究生考试的同学绝对获得比往年更好的机会,尤其理工科的同学,会有更多机会进入自己梦想中的大学深造。特殊时期会有一些额外的利好消息,这次的扩招,兼顾了眼前的抗击疫情,稳定就业的需要,同时也未未来发展积蓄了力量。

根据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20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测算,2019年,考研录取人数约为80.5万人。按照计划扩招18.9万人计算,扩招比例约为23.5%,这是一个很有
力度的政策。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有些地区已经公布了扩招相关情况。比如,早在2月22日,湖南省发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十条措施》
,其中就表示,2020年全省增加5%研究生招生计划;再比如,上海日前发布了市属高校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总量增加15%的计划;还有部分高校明确表示会在今年的研究生招
生中进行较大幅度的扩招,比如广西大学,另外,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南京邮电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高校也表示会进行一定幅度的扩招。一批扩招的好消息就在路上。

s
smallburrito

900万大学生毕业,扩招18.9万,不到2%,杯水车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