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气哄哄 中制mRNA疫苗 2-8℃即可储运

m
mitbbs3
楼主 (未名空间)

学者:中制mRNA疫苗 2-8℃即可储运
中国新闻组/北京19日电 2020-12-19 16:00
中国在mRNA核酸疫苗研发上早有部署。图为mRNA疫苗研发在上海东方医院的实验室有序进行。(取材自人民网/东方医院供图)
中国在mRNA核酸疫苗研发上早有部署。图为mRNA疫苗研发在上海东方医院的实验室有序进行。(取材自人民网/东方医院供图)
新冠疫苗逐步在各国开打,美国已批准辉瑞(Pfizer)和莫德纳(Moderna)两款信使
核糖核酸(mRNA)新冠核酸疫苗紧急使用。据中国学者指出,中国在mRNA核酸疫苗研发上也早有部署,现已进入临床研究阶段。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秦成峰18日表示,中国mRNA核酸疫苗可以在2℃至8℃保存,无需再次分装,在运输上比需要超低温保存的辉瑞疫苗具有明显优势。

香港文汇报报导,中国工程院昨日发布「全球工程前沿2020」报告,秦成辉在会议中发表「新冠病毒前沿研究」。他表示,自己是中国首个获批开展临床试验的新冠mRNA疫苗(ARCoV)的项目负责人,而mRNA疫苗采用预充针方式,可在2℃至8℃冷链运输,在运
输、使用上具有明显优势。

目前欧美开发的新冠疫苗中,辉瑞/BioNTech的疫苗必须保存在零下70℃,莫德纳疫苗则能在零下2℃至8℃的情况下稳定保存30天。

(影音制作:何卓贤 订阅世网YouTube看更多新闻影音)

报导引述疫苗专家陶黎纳表示,预充注射器是单支安装的,一支打一个人,不会有浪费的情况,而且比起使用一次性注射器抽吸方式接种疫苗,预充针方式将要快70%左右,
对于短时间大规模接种十分有帮助。

秦成辉称,mRNA疫苗基本原理是通过特定的递送系统将表达抗原靶标的mRNA导入体内,在体内表达出蛋白并刺激机体产生特异性免疫学反应,从而使机体获得免疫保护。目前已在中国境内与多国开打的中国国药、科兴的新冠疫苗为灭活疫苗。

秦成峰此前曾表示,国产新冠mRNA疫苗具有三大优势:一是疫苗抗原靶标选择更为精确,诱导产生的中和抗体特异性高,疫苗安全性更好;二是内核原料和设备全部实现了国产化,可实现产能迅速放大;三是采用单人预充针剂型,可在室温保存一周或4℃长期
保存,冷链成本低,容易实现人群大规模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