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接种者死亡,欧洲8国叫停阿斯康利疫苗,陈时中:台湾继续打

d
dragonfly
楼主 (未名空间)

【 以下文字转载自 Military 讨论区 】
发信人: gc01 (gc01), 信区: Military
标 题: 多位接种者死亡,欧洲8国叫停阿斯康利疫苗,陈时中:台湾继续打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Fri Mar 12 19:24:54 2021, 美东)

多位接种者死亡,欧洲8国叫停阿斯康利疫苗,陈时中:台湾继续打

张照栋
32号星期八昨天 16:22

500

【文/观察者网 张照栋】

左等右等,千盼万盼。3月3日,陈时中终于等到了第一批阿斯利康疫苗(AstraZeneca
)抵台。

然而疫苗的检验封缄还没完成,阿斯利康疫苗就出事了……

因为有部分新冠肺炎患者接种后出现血栓,阿斯利康疫苗被丹麦、挪威和冰岛等多个欧洲国家宣布暂停接种。

500

据中新社3月4日报道,首批新冠疫苗3日运抵台湾桃园机场。首批疫苗为英国阿斯利康
公司研制,共11.7万剂,由韩国航空公司空运抵达台湾。

台当局“流行疫情指挥中心”称,这批疫苗是台湾当局向阿斯利康公司直接采购的1000万剂中的一部分,优先为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接种,将从3月中旬开始接种。

500

然而疫苗还未开打,检验封缄也尚未完成,台湾此番购买的阿斯利康疫苗就因出现“接种者死亡、体内出现血凝块”事故,被欧洲多个国家暂停使用。

500

当地时间3月11日,丹麦广播电视台(DR)报道。丹麦暂停使用阿斯利康疫苗,怀疑接
种该疫苗会有血凝的副作用。丹麦国家卫生局和药品管理局告知,有一份死亡病例报告怀疑与接种该疫苗有关,但目前尚不能确定该疫苗与血凝之间是否存在必然联系。

11日当天,冰岛国家广播电台和电视台(RUV)也报道,冰岛将暂停阿斯利康疫苗接种
,直到获得该疫苗安全的信息为止。

挪威公共卫生研究所(FHI)也在其官方网站上宣布了停用阿斯康利疫苗的决定。

500

FHI官网声明截图

不只是北欧三国,本周奥地利和意大利政府在本国发生接种者死亡案例后,也选择暂停接种某一批次的阿斯利康疫苗。同样这么做的还有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卢森堡等八个欧洲国家。

此外,据泰国通讯社和彭博社12日报道,泰国总理巴育宣布,出于安全问题的考虑,泰国推迟阿斯利康新冠疫苗的接种计划。

对于欧洲各国停用阿斯利康疫苗所引发的疑虑,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卫福部长”陈时中1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事目前没有直接证据,呼吁继续施打疫苗。

500

台湾“中央社”报道截图

500

与陈时中一样想法的还有澳大利亚总理莫森。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3月12日报道,莫里森当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非常信任澳大利亚药品管理部门,并不担心阿斯利康疫苗的安全问题,澳大利亚现在不会调整对阿斯利康疫苗的政策。

500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截图

500

莫里森12日接受澳媒采访(视频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还提到了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昨天宣布给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的参赛选手提供大陆的新冠疫苗一事,并问陈时中台湾选手是否会使用?

陈时中回答称,目前已经安排参赛运动员使用第一剂疫苗。

随后媒体追问,奥运都使用大陆疫苗,台湾仍不使用吗?陈时中表示,只要有更多科学证据、安全性跟有效性,当然不排除使用。

500

奥运新闻网站“Inside the Games”报道截图

中时电子报报道称,民调显示,若台湾领导人带头施打,将有助提高民众施打意愿。在被问及是否愿意率先施打疫苗时,陈时中说:“台湾疫苗不多,医护防疫人员优先外,像是之后体育运动选手出去比赛,有施打必要,用在刀口上比较重要,若有必要首长先打,也不排除这个可能性。”

陈时中表示,首批到货的11.7万剂阿斯利康疫苗目前正在进行检验封缄,目前7项检验
已有6项合格,只差无菌试验仍在进行中。根据台湾“食药署”报告的最新进度,无菌
试验大约在17日就可以完成,合格就会尽快安排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