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务院发话:继续欢迎并重视绝大多数中国学生和学者的贡献

m
mitbbs
楼主 (未名空间)

扫码关注未名移民公众号或微信搜索:未名移民



今日头条搜索:未名移民 关注我们的头条号!

来源:津桥移民

2020年5月2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发总统令,对来自中国的部分留学生、研究人员和
访问学者做出了暂时停止入境美国的限制。消息出来,引发了美国留学生的极大不安与不满,但当时总统令中并未对其中内容进一步说明。

2020年6月2日,美国国务院针对529总统禁令公告以及造成的广泛讨论开新闻发布会,
对禁令中的内容向在场媒体记者做出详细说明:

参考考链接地址:https://www.state.gov/briefing-with-senior-state-department-officials-on-u-s-limiting-the-peoples-liberation-armys-ability-to-use-nonimmigrant-visa-
programs-to-illicitly-acquire-u-s-technologies-an/

首先,美国国务院在发布会一开始做了澄清:529总统令并非针对绝大多数中国留学生
,同时宣称在“在防疫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仍然欢迎他们来到美国的学校和研究机构”。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称,这一政策的期望是防止中国为其军事用途在美国学术和研究机构获取敏感研究和技术。但是,同时也解释了禁令可能会涉及到的学生群体,一再强调“涉及到的仅是很小比例的学生”。

根据禁令的内容,国务院发言人现场明确指出:受限的“小部分人”是指那些就读的本科院校有军方背景(例如国家某些部门直属的院校)、而且申请的专业涉及国家安全或发展层面的学生,主要是针对研究生及以上留学生和某些敏感领域的研究人员。但众所周知,所谓的先进领域,其实是美国一直以来都非常关注的技术领域,包括量子技术、人工智能、先进制造、先进材料等方面。当有记者要求国务院披露有多少“军民融合”背景的大学和研究机构的时候,发言人明确表示短期内无法公布。

也有在场记者追问目前有多少中国学生符合被取消签证的条件,或者估计每年有多少中国申请人会受到影响的时候,国务院相关人士并没有正面回应。只是说根据国际教育研究所(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ducation)发布的2018-2019学年数据,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约36.9万人,约占国际留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一。

目前该总统令也并未出台任何指导文件。美国国务院回应说由于COVID大流行,美国目
前不提供任何非必要的签证服务,包括学生在内。当美国使领馆重新开放学生签证时,领事官员将会得到充分的指导方案。

从总统令的内容和美国国务院发布会的情况来看,我们基本可以确定的是H-1B、O-1、L-1、E-2等非移民工作签证和移民项目的绿卡申请暂时不受影响。如果有上述背景的话
,依然可以正常申请移民,但是有可能遭受审查。而该命令短期内应该也不会影响已经在境内的F-1学生和J-1访问学者,只要不出境,签证未必会取消,未来只要有合法身份,就不会被遣返。总的来看,受这一命令影响最大的主要是目前人在美国境外拟申请美国留学或工作的硕士及以上F-1学生和J-1访问学者,未来如有计划想要获得签证前往美国估计要遭遇到前所未有的严格审查。

事件回放

2020年5月29日,特朗普签署并公布了总统令——《暂停部分中国非移民学生和研究人
员入境的公告》

该公告明确指出该令将于美国东部时间6月1日凌晨生效,直到总统另行宣传才作废。而公告中称总统令是为了保护美国国家安全和经济的前提下签发。

公告内容指出

暂停和限制通过F和J 签证进入美国学习或从事研究的中国公民(申请赴美接受本科教育的除外)入境——如果他们目前或曾经受雇于实施或支持军民融合战略的机构,在实施
或支持军民融合战略的机构学习或做研究,都将被暂停和限制通过F和J签证入境美国。

公告中只解释了军民融合战略是中国获取或转移国外技术,尤其是关键和新兴的技术。但是并未明确给出实施或支持军民融合战略的高校名单。

EB-1A杰出人才移民

在所有的移民途径中,EB-1A是无需投资,不需要找美国雇主,不需要申请劳工证,无
年龄限制,无学历限制,无行业限制的优质途径。

只要申请人属于文化、艺术、科技、商业或教育等领域的专家,具有某一行业的专长技能,具有一定的行业影响力,基本上就具备申请该项目的资格。

项目申请条件

满足以下任意三个条件即可申请:

• 获得领域内国内或国际认可的奖项;

• 因出色成就成为国际或国家级协会的专家会员;

• 在主流媒体或出版物上对其工作成果有相关报道;

• 在该领域做出了重要的原创性贡献并有重大意义和影响力;

• 在专业期刊或领域内其他主要媒体上发表了学术文章;

• 在领域内获得高额的报酬;

• 个人或作为评委成员担任领域内其他人士作品或成就的评审;

• 在卓越的组织或机构中担任重要的、关键的职位;

• 个人作品或成果在艺术展览中进行展出;

• 表演艺术方面获得商业成功。

NIW国家利益豁免移民

国家利益豁免移民(National InterestWaiver,简称NIW)是美国移民法职业移民第二优先(EB-2)的一个特例。美国政府基于国家利益的考虑,对那些为美国国家利益做出重要贡献的外籍人士,豁免他们的长期工作承诺要求及漫长繁琐的劳工证申请,使他们可以直接向移民局提出移民申请获得绿卡。

项目申请条件

满足如下条件中的三条或以上,并能够证明您在美国长期工作符合美国的利益:

在其专业领域内曾经获得过学院、大学或其它教育培训机构颁发的官方学术证明;

其专业领域内有十年以上的全职工作经验;

在相关领域的专业从业执照;

申请人由于自己“特殊技能”获得薪水或其它报酬;

申请人是专业协会的会员;

在所在的领域内获得认可,并做出重要的贡献;

其他能够证明您能力的证据。

扫码关注未名移民公众号或微信搜索:未名移民



今日头条搜索:未名移民 关注我们的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