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典处死苏格拉底,香港火烧不同政见阿叔

m
mitbbs6
楼主 (未名空间)

昔日雅典暴民在民主政治的大旗下,处死了不同意见的苏格拉底

今日香港暴徒公然殴打火烧不同政见阿叔,很多暴徒还为之叫好

虽然两地隔着万里,时间上也相差千年多,但本质看没有什么大的区别

苏格拉底之死,让柏拉图心灰意冷,怪不得柏拉图终身对所谓西方民主政治持批判态度

“民主政体中的特征是自由与平等。但是,人们就像喝多了自由之酒,只想隨心所欲,反对任何的限制与阻挠。这是一個最多采多姿的政体,人們可以尽情展現自己,追求各种目标,年轻人会认为这是一个最美丽的体制。

一切都自由的同時,就是一切都是平等的。因此,老师谄媚学生、老年谄媚媚青年,沒有人敢自視高人一等。一切欲望也是平等的,无论是必須的还是不必要的,都被視为理所當然。

但是这种自由过度的问題,就会导致人们不愿意遵守任何规范,稍有限制,就认为是阻碍。而且也痛恨一切的不平等,对于少数富人或有权力者,更是感到不滿。甚至,一群人会結合起來,去侵佔富人的财产,甚至在一些人(名嘴、政客)的煽动下,到处攻击。因为外在的限制,让他们憤怒不堪,希望到处去破坏。”

比起这种国无宁日、社会撕裂的西方民主政治,看来还是民主集中制的共和政体靠谱些

暴力事件到了高潮,香港也走到了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