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來了,雨季開始了。

z
zgg1220
楼主 (未名空间)

介紹一款適合冬季的茶飲:
西洋参与枸杞子、菊花、麦冬等各5克一起冲泡养阴生津,清肝明目,补肺润燥可做养
生之用

西洋参从性味归经来说属于味甘、微苦,凉。归心、肺、肾经。实际味道先苦后甜;功能主治为:补气养阴,清热生津。用于气虚阴亏,内热,咳喘痰血,虚热烦倦,消渴,口燥咽干。西洋参有抗疲劳、抗氧化、抗应激、抑制血小板聚集、降低血液凝固性的作用,另外,对糖尿病患者还有调节血糖的作用。
西洋参完整的,不切片的话用开水不易冲泡开,泡水当茶喝的话最好切片泡服。每次3~5克,可冲泡2~3次开水。一般建议将泡完水后的西洋参吃掉避免浪费。也可以打粉冲服。
西洋参属于参类不宜与藜芦、白萝卜同用。补益类的中药包括西洋参在内最好是早上空腹服用最利于身体吸收。当然其他时间也可以服用,饭前或者饭后半个小时服用影响不大。
另外西洋参功效与人参类似但药性偏凉,服用后不会出现“上火”的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