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曾相识!苹果大卖后解除与35家中企的合作,看来还没找到重点

c
csdaisy01
楼主 (未名空间)

2020年爆发的疫情,虽然目前还并不是人类迄今为止经历过最大的灾难,但在近代历史上,此次疫情胜过了西班牙流感、胜过了第一第二次世界大战。在一般的世界性灾难面前,总是几家欢喜几家忧,但此次疫情,基本上各领域的巨头都受到了重创,更不用说那些中小国家以及中小企业。就拿德国工业来说,今年上半年度的汽车和零配件产量足足下降了20%多,足以看出此次事件的严重性。

说到领域巨头,不得不提苹果公司,因为这个公司和广大朋友的生活息息相关。要知道仅为苹果公司提供整机组装的富士康,就足足养活了一大部分的劳动力。过去苹果决定将到印度建厂,并像很多海外企业一样,将重心开始向东南亚转移。富士康虽然是中国企业,但也决定和美国一起去海外开拓疆土。当时此消息一出,立刻受到舆论的抨击,当时很多人都在说,富士康离不开苹果,所以没有办法。

但是近期发生的事件却完全推翻了这一理论!因受疫情的影响,苹果12的销售业绩并不理想,所以苹果把这个原因归结到市场不行。但随着疫情的逐步褪去,苹果13也迎来了大卖。据悉,此次苹果13的售卖,先有乔布斯一个电话导致数十万人半夜起来加班,后来又是富士康紧急招聘20万人进场工作。

所以说各位,到底是中国离不开苹果还是苹果离不开中国呢?要知道苹果在中国市场每年的业绩,占据了自己全球的20%,而苹果的净利润又是多少?如果失去了来自我国的
20%,那么苹果还会赚钱吗?而且换句话说,如果没有中国这个超级“代加工工厂”,
世界上还有哪个国家有这样的产量?仅仅因为印度劳工廉价,真的能解决这一问题吗?

不过苹果似乎还没有找到问题的核心,据报道,苹果13刚刚才大卖,就开始中断和35家我国企业的合作。这波操作,是不是“过河拆桥”?那些曾经把大部分业绩都依托苹果的公司,在被解除合作后,今年业绩直接下滑20%-80%,净利润更是少的可怜。不过大
家也不必担心,如果苹果真的打算继续这样做,最终吃亏的一定是自己。所以苹果到海外一直吃亏,最后一定还会回来,只不过到时候大门还会不会再为其敞开呢?